安顺经开区:幸福不能等靠要 勤劳致富奔小康

——记十佳道德风尚农民杨勇祥

2020年09月25日14: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说起宋旗镇和兴村脱贫致富带头人杨勇祥,附近的村民无不交口称赞。在村民的眼中杨勇祥不仅夫妻和睦、孝顺父母、关爱子女,关心邻里,与人为善,而且最主要的是夫妻二人靠辛勤的劳作,靠科学种植蔬菜,勤劳致富,步入小康。一家人的日子现如今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见到杨永祥时,他正在打理自的蔬菜地,看着丰收在望的蔬菜,此时的杨勇祥心里乐开了花。

杨勇祥说:“今年种了西红柿、牛心菜、白菜、花菜,也基本卖完了,现在就剩下西红柿,销路现在很好,因为有这个电商了,有外省的老板来收,而且我们这个西红柿,今年有一家老板还是发往国外,像越南。老百姓种出来的西红柿能卖到国外去,我们非常高兴。”

回想起20多年前,家庭一贫如洗的他,住在低矮破旧的小瓦房内,夫妻二人想外出打工挣钱,又丢不下老人和孩子,于是夫妻两个一商量,决定除了种好几亩薄田外便靠种植蔬菜来发家致富。

杨勇祥告诉笔者:“开始的时候,因为没有文化,出去打工只能是出劳力,丢下小孩子在家里面,孩子挂牵我们父母,父母也挂牵孩子。慢慢的,我们来种一点蔬菜拿去卖,赚点钱给孩子买糖、买衣服。种了20多年,现在种了20多亩,我每年种蔬菜的收入还是有10余万,也买得起车子给孩子开了。”

因为有了种植蔬菜的经验,杨勇祥将自己经验毫无保留地传给周边的乡亲,带动了村里的村民跟他一起发展蔬菜种植,现在这些村民家庭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让更多的乡亲过上好日子。

杨勇祥还说:“我种时间长,经验好点,懂点技术,因为他们不懂,来问我,我也就去地里面去指点他们,这个叶子是生什么病,我给他们说要买什么药来打,就亲自教他们。我的想法希望多种点,有人想种我就鼓励他们多种点。再养殖点鸡、猪和牛,大家多赚点钱,生活好过。”

俗话说得好:“幸福不能等靠要,勤劳致富奔小康。”经过20多年的艰苦奋斗,杨永祥收入增加了,生活质量也要提高,盖起了新房家庭生活也逐渐从贫穷走向富裕,步入了小康,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杨勇祥说:“种蔬菜是非常辛苦的,但是辛就辛苦点,能够找得到钱,过上好日子,幸福,过上小康生活,也算可以的,非常高兴。”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杨勇祥这位勤劳朴实的苗族农家汉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幸福不能等靠要,勤劳才能致富奔小康的意义。(陈荣庆 赵才骏)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