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余庆:“村(社区)级事务清单” 为基层解压减负

2020年09月25日13:30  
 

“现在的村级事务,该谁办、怎样办,一纸清单一目了然,职责清晰了,干部也就有时间抓发展、办实事了。”日前,遵义市余庆县纪委监委到白泥镇迎春村开展回访,该村支部书记兰臣谈及“村级事务清单”带来的变化,深有感触地说道。

今年以来,余庆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治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等任务同部署、同推动。协助县委制定出台《村(社区)级事务清单》,进一步厘清村级权责,让村级干部轻装上阵,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好基层管理、服务群众工作。

“《清单》的制定,不仅对照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各条例规定,还结合了当前基层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任务。”余庆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清单》梳理出村级自我管理、服务、教育和监督事项4项14条、应当办理事项10项10条、协助办理事项22项33条,明确要求县直部门和乡镇(街道)要以清单为主要依据,加强工作指导和服务,不得将“行政执法、招商引资、拆迁拆违、城镇管理、环境整治”等部门职责摊派到村(社区),真正让村级干部从“频繁督查、多头考核、层层加码”等形式主义中解放出来。

为使《清单》落地见效,余庆县纪委监委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适时到各村(社区)、各职能部门对《清单》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跟踪落实,推动《清单》的各项工作抓在平常,落在平时。

此外,余庆县纪委监委还对各类报表进行清理规范,督促各职能部门除中央和省市要求统计上报的报表外,原则上不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坚决杜绝多头报、重复报、“零填报”和突击报的现象发生。

据悉,自《清单》执行以来,余庆县发文数量同比减少30%,会议减少35%,责任状减少40%,督查检查减少40%,评比表彰减少50%,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群众满意率大大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对老问题严查到底,新表现露头就打,将基层减负工作抓常、抓细、抓长,更好地促进发展,服务百姓民生。”余庆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余庆县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