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旅游商品本土化品牌化工业化规范化

2020年09月25日10:26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盛蒨 马晓丹)近日,记者从铜仁市文体广电旅游局获悉,铜仁市正大力推进旅游商品本土化、品牌化、工业化、规范化水平。

强化基地建设,培育市场主体。依托工业园区,建旅游商品孵化基地,铜仁市目前共有11家工业园区,有开心婆、好彩头、桃李春风、贵茶等旅游商品生产企业约150家。2019年园区实现产值约20亿元。已形成了以松桃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铜仁市万山区丹缘朱砂工艺品有限公司、玉屏县箫笛厂、农夫山泉、贵茶集团等一批旅游商品龙头企业,培育壮大旅游商品生产销售企业1000余家,实现旅游购物占旅游总收入的比重达30%以上。

强化三产融合,优化产业升级。在农特产业+旅游商品上,围绕生态茶、中药材、生态畜牧业、蔬果、食用菌、油茶六大传统主导产业,将农特产品的加工转化与旅游商品的研发、设计、生产相结合,推出梵净抹茶曲奇饼干、玉屏茶油、石阡苔茶、沿河铁皮石斛、德江天麻等旅游商品。在水产业+旅游商品上,引进培育了农夫山泉、屈臣氏、好彩头、石阡泉都、思南梵净山泉、德江清心露等一大批饮用水、饮料企业及关联行业龙头企业,产值达118亿元。在非遗产业+旅游商品上,培育思南花烛、印江油纸伞、碧江叶脉绣等独具铜仁本地特色的非遗文旅商品150余种。其中松桃苗绣基地产品远销东南亚、欧美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多产业融合形成了以松桃苗族刺绣、玉屏箫笛、江口抹茶等为代表的“一县一业、一乡一特”旅游商品发展格局,旅游商品研发、生产、销售解决了5.8万多名群众就业。

强化设计研发,推进商品创新。铜仁市连续举办三届以“世界自然遗产·弘扬工匠精神·绽放文创之花”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大赛,挖掘了傩面具雕刻师王国华等100多名技艺精湛的民族民间手工艺人。加大非遗资源的转化利用,建设非遗扶贫工坊。全市17个非遗扶贫工坊,2019年实现产值5000余万元,帮助171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强化品牌管理,维护商品品质。集中注册“梵净山”商标130多类,加大了梵净山商标的保护,其中梵净山茶注册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