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首个餐饮服务标准体系在云岩区正式实施

2020年09月24日12: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深化标准提升,推动质量进步,完善服务业质量提升工程,助力云岩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云岩餐饮品牌。9月23日,云岩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水东路餐饮服务标准体系发布会,这标志着贵州省首个餐饮服务标准体系今起在云岩正式实施,将对全省餐饮服务标准体系建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发布会上,贵州省标准化院相关工作人员紧扣餐饮业服务标准体系建设的背景、主要起草过程、目标依据和原则、主要技术内容的依据、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施计划及下一步持续改进的措施等六大方面内容,对云岩区水东路餐饮服务标准化体系作了详细讲解。

据悉,该餐饮服务标准体系由服务通用基础标准体系、服务保障标准体系、服务提供标准体系三大框架共73项标准组成,将餐饮业服务的全过程都置于标准的规范之下,实现从食材采购、食品加工、就餐服务到外卖配送、餐后服务以及消费者满意度调查等全过程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此外,该餐饮服务标准体系重点制定了餐饮企业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和节约型餐饮企业服务规范。其中,在节约型餐饮企业服务规范中,聚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一主题,倡导餐饮企业主动推出小份菜、半份菜;通过在LED滚动屏、大厅展示屏等明显位置设置电子海报、摆放提示牌等方式扩大宣传,营造节约用餐的良好氛围,倡导绿色消费、文明餐饮;在大型餐饮活动中,积极推行分餐制、自助餐等形式,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建立健全云岩区水东路餐饮业服务标准体系,既是建立食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的一项探索,也是开展餐饮服务标准化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对完善云岩区食品质量安全保障制度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云岩品牌的创建和云岩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制度保障。”云 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科、知识产权科科长葛莹介绍说。

当天,贵阳云岩滋粥楼餐馆、贵州粤典德餐饮文化有限公司作为餐饮企业代表们作表态发言,表示将提高认识、增强意识、统一协调、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共同努力打造节约型餐饮服务业。

滋粥楼贵阳区域行政经理李娜告诉记者:“导入餐饮服务标准体系,科学化管理填补了传统经验型管理方法的缺陷,根据标准化体系各项标准,餐饮企业能够更加科学、严谨地选购餐饮原料,制定餐饮加工流程,提升产品质量,一方面能够对接客户需求,增强客户体验感,提升满意度;另一方面,可以减轻企业管理成本,提升工作效率,促使企业发展壮大。”

要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开心”“吃得温馨”,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创建云岩区水东路未来方舟中高端餐饮企业消费服务标准示范一条街,打造云岩品牌,督促各大餐饮企业用好用实该餐饮服务标准体系,对标对表,把好食材溯源关、消毒保洁关、人员健康关、加工操作关、就餐环节关,规范餐饮经营者生产经营行为,提升云岩区餐饮服务业标准水平,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赵倩倩)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