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社区:紧盯就业服务,让社区成为“家”

2020年09月24日11: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汇川区大连路街道坪山社区地处城郊接合部,是典型的“城中村”,辖区共有居民2.3万余人,其中流动人口就有1.9万余人,是常驻人口的4.7倍,长期以来都面临着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难问题。

如何打破这一困境?对此,坪山社区党总支部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流动人口是财富”为主导理念,对城镇困难群体实施精细化帮助,将解决流动人口就业问题作为做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让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更加精密。

今年51岁的袁体连与丈夫于2007年搬到坪山社区大坪组暂住。当时夫妻二人都没有固定工作,两个小孩正在读小学,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了解这一情况后,社区党总支部在辖区农贸市场给袁体连安排了一个摊位,夫妻二人便靠手艺做起了豆腐生意,袁体连负责在农贸市场售卖,其丈夫则负责给一些店面送豆腐。如今,袁体连的豆腐生意越做越火,每月收入能达8000元左右。

“社区非常照顾我们,刚开始还减免了20%的摊位费,现在生活越过越好,越来越有盼头。”袁体连说。

同袁体连一样,居民魏芳也在社区的帮助下解决了就业问题。在坪山社区便民服务点,记者见到了正在整理货架的魏芳。

“我从2004年开始就一直在大坪社区居住,一开始就在居住地附近推手推车做手抓饼生意,后来规范流动摊位,工作就没了着落。再后来,社区把闲置的便民服务点利用起来作为店面,让辖区居民从事小生意活动,我也再次有了糊口的活儿。”魏芳笑道,“现在经营状况还不错,生活日常开销不成问题,还能照顾孩子,满意得很。”

像袁体连夫妇和魏芳一样的事例,在坪山社区还有很多:暂住进城务工人员高小兵在社区帮助下成为辖区兴耀保养场的一名材料管理员,每月工资有4000多元;从事汽车销售的胡兵,在社区帮助下扩大了汽车销售店面面积,还对店面进行了翻新;来自播州区的李芝会同老伴及孙子一家三口在坪山社区租房居住,因年近花甲,社区安排她在租房小区打扫卫生,不仅每月有了工资,还能照顾孙子,老人说“坪山就像家,不想走了。”

此外,坪山社区还投入资金110万元,改造升级党员群众综合服务站,并专门设立流动人口服务窗口,对进城务工人员进行登记建档,提高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水平。同时,吸引外来实体经济投资,盘活集体经济,解决社会就业问题。

“近年来,坪山社区‘两委’通过招商引资、合股融资、自主投资等方式,建农贸市地、汽车交易市场、酒楼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盘活自有集体经济,为社区居民、下岗职工、进城务工人员拓宽了就业渠道,到目前已解决社会就业3000余人。”大连路街道坪山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曹勇说。(张晓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