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经开区:研山书院全面竣工 将于近期向市民开放

2020年09月24日11: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笔者从经开区“一个人的安顺乡愁文化园”项目部获悉“一个人的安顺乡愁文化园”当中的一栋古宅——研山书院,又称“状元楼”已全面竣工验收,将于近期向市民开放。

据了解,状元楼旧居是从江西抚州市南丰县拆迁下来,运至经开区后按原样1:1恢复重建的。该建筑基本保持了明未清初江南古建筑的风格,主宅为三栋直进,东西两边为厢房,室内有厅堂、挂壁、立柱,大门两边有高大的檐柱;庭院则点缀花坛、片石、雕塑等。

这栋有着300多年历史的老宅院,屋檐下带有繁复雕花的建筑构件,虽然经过风雨的侵蚀已经变得色泽暗淡,但是上面浮雕和透雕的图案依旧保留了当年的风貌。木雕的形象与庭园草木、室内陈设家具相互映衬,体现了中国人特有的精神与审美趣味。作为古建筑,状元楼记录着社会风貌,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陈荣庆 赵才骏)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