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花溪区:引进中高端制造业助推绿色发展

2020年09月24日09:55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高伟 通讯员 魏星 胡流冰川)近日,记者在位于贵阳花溪燕楼产业园区的中建科技集团贵州分公司PC厂房里看到,这个生产装配式建筑工厂里,没有粉尘和建筑垃圾,工人们在生产线上操作机器,一个个混凝土预制构件便鱼贯而出。

中建科技集团贵州分公司2018年落户花溪区,在花溪燕楼工业园区建成全省首个装配式绿色建筑示范PC工厂,占地面积240亩,总投资3.5亿元,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生产能力最强、构件产品最全的装配式制造工厂。该公司通过“研发+设计+制造+采购+施工管理的”“REMPC五位一体”绿色全产业发展模式引领,目前在建项目20个,总合同额达50亿元,今年1月至8月完成产值4亿多元。

“装配式建筑是一种绿色的建筑方式,它不仅可以通过自动化操作减少传统的劳动力使用,提高施工效率,还可以有效减少建筑垃圾、噪音污染,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中建科技集团贵州分公司副总经理、花溪PC工厂负责人王文彦说。

中建科技集团贵州分公司的发展理念与花溪区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高端绿色产业的思路不谋而合。

“我们当时选择花溪落户项目,一方面看中了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另一方面是花溪区给予我们全方位的支持。”贵阳中电环保发电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涛告诉记者。

贵阳中电环保发电有限公司也位于花溪区燕楼工业园区,作为贵阳市首个生活垃圾综合处理焚烧发电项目,它同时也是贵阳市花溪区环保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第二批对公众开放的环保设施单位。该项目分两期建设,占地120亩。2018年3月14日一期投入商业运营,每天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截至2019年底,完成发电量2.89亿千瓦时,垃圾处理量73.03万吨。目前,二期工程项目将在原址扩建,计划总投资5.0132亿元。

中建科技集团贵州分公司、贵阳中电环保发电有限公司的发展是花溪区大力引进绿色高端龙头企业的一个缩影。如今的花溪,一个个产业项目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2019年,花溪区以“绿色化、集约化、高端化”为发展方向,优化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培育新支柱产业和新增长点,大力引进中高端制造企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共有53家,完成工业总产值101.05亿元、工业增加值25.07亿元。

在大招商行动计划中,花溪区通过制定中高端制造业引进项目事前、事中、事后扶持服务政策,对投资规模大、发展潜力好、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显著的企业和项目,以“一事一议”招商落地,扶持发展。

据了解,今年召开的花溪区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将重点围绕高质量建设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先行区的发展目标,全面融入贵阳贵安城市发展格局,聚焦先进制造、生物科技、中高端消费品、新型建材、节能环保、轻工纺织等产业主攻方向,加快推进贵广工业城、迅宝循环经济示范产业园、空中环保城、泰邦生物制品生产基地、数字农业(一期)、智慧线缆产业园、轻工纺织园等重点项目落地投产见效,以重点项目、龙头企业为带动,推动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以“千企改造”“万企融合”为抓手,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