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镇远县 守住生态美 林下天地阔

2020年09月24日09:37  来源:贵州日报
 

“这一批已经卖了一半了,剩下的4000羽等天气好些,经销商就会来运走。”陈刚说。

陈刚和妻子龙通珍是黔东南州镇远县都坪镇下屯村林下鸡养殖基地的务工人员。

“往年我们夫妻都是外出务工,今年受疫情影响没能外出,在村干部帮助下到合作社务工,主要负责鸡群饲养和管理,年收入有5万元。”陈刚说,在家门口就业,还能照顾到老人和小孩,让他们心里很踏实。

秋雨连绵,山间云雾缭绕,空气格外清新。轻风拂过,带来草木的芬芳气息。

走进下屯村林下鸡养殖基地,一副写着“守住生态美振产业换来百姓富,林下天地阔跟党走发展好门路”的对联格外醒目。

远处的山林里,数以千计的红瑶鸡散于其间,悠然觅食,咯咯哒哒叫得欢快。

2017年,为解决产业单一、村集体经济薄弱、群众增收渠道少等问题,下屯村由村党支部牵头、村干部带头入股,整合扶贫资金,成立了镇远县下屯生态种植养殖合作社,发展林下养鸡产业,养殖品种为个头大、肉质好的红瑶鸡。

“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干部带头入股,产业也统一规划、统一实施。”下屯村党支部书记庞祥说,合作社由村干部兼任理事长、理事,建立民主议事决策工作机制,保证合作社与村支两委同向同力、互促共进,实现“村社合一”。

“千万别觉得养鸡简单,这里面的学问可多着呢。”曾挂职帮扶下屯村、现任镇远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队长雷祖胤介绍。“早上6点就要把小鸡移到脱温棚进行保温,精细喂养10至20天,提高成活率,然后开始分棚、进行散养,每天都要细心检查鸡的情况,养殖基地要控制好山林的坡度,不能大于45度,以免加大鸡的体能消耗。”

悉心养殖的红瑶鸡每4个月出栏一批,每年可出栏6万余羽,年利润可达30万元,利益联结贫困户281户实现分红20余万元。

实现生态养殖的同时,合作社还注重山林生态植被的保护。

“基地实行分散养殖,严格把握养殖密度,每平方米养殖4至6只。红瑶鸡出栏后,养殖场地要空置2个月,让植被恢复生长,实现良性循环。”雷祖胤说。

目前,该基地建设100个鸡棚,其中30个已投入使用,在带动群众增收的同时,也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的三赢。合作社通过与各地经销商合作,实行订单式生产,保障了红瑶鸡的销路。

产业的发展也为群众带来了更多就业的机会。合作社长期聘用人员6人,每年带动务工500余人次,支出劳务费收入5万余元。

“合作社将滚动发展林下养殖业,带动周边农户参与发展,预计在5年内发展到年养殖超20余万羽。”都坪镇人武部部长、副镇长洪乃祥说。

立足良好的森林资源禀赋,近年来,镇远县紧扣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大力推动林下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林下种植2.12万亩,其中中药材17126亩;林下规模养鸡场31个、存栏25万羽、出栏10万余羽;林下养殖蜜蜂8000余箱、羊6870只,林下经济已成为该县巩固脱贫成效的支柱产业之一。(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徐伟)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