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火车离筑旅客 预计超百万

贵阳火车站中秋国庆假期运输方案出台

2020年09月23日08:31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9月22日,《贵阳火车站2020年中秋、国庆假期运输方案》正式出台。在为期11天的“加长版”国庆黄金周铁路运输期间,预计贵阳火车站管辖的贵阳、贵阳北和贵阳东三大重点客运站发送旅客将超过100万人,创今年春节后三大站11天内客发总量和单日发送量的最高纪录。

今年中秋国庆长假,国家放假时间为10月1日至10月8日,共计8天;铁路中秋国庆运输时段为9月28日至10月8日,共计11天。

今年“加长版”国庆长假,是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持续复苏向好、国内多个省市旅游景区减免门票等大背景下展开的,多重利好因素叠加,将会增加人们的出游信心和出行意愿。预计国庆长假期间,贵州高铁动车将继续领跑客流增长,贵州铁路客流将全面火热,其中中长途跨省客流将比往年同期有较大增加。

贵阳火车站预测,11天中,贵阳站将发送19.2万人,贵阳北站将发送72.1万人,贵阳东站将发送9万人。

期间,将出现两轮客流高峰:9月30日下午、晚间,10月1日和2日全天为出行(离筑)高峰,其中10月1日为出行最高峰,当天贵阳三大火车站送客或超过15万人,创今年春节后三大站单日客发量新高;10月7日、8日为返程高峰。

今年中秋国庆长假,贵州铁路以旅游、探亲、学生等客流为主,中长途客流比平时大幅增加。其中,中途客流主要流向是重庆、成都、昆明、长沙、桂林、南宁、广州,长途客流主要流向是北京、上海、南京、厦门、福州、西安、太原等城市;短途客流则以贵阳为中心,向六盘水、盘州、安顺、毕节、遵义、凯里、铜仁、都匀等方向辐射互转。

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铁路部门将加开贵阳北至六盘水、凯里、遵义、开阳、重庆、成都、广元、江油等方向共16对高铁动车(往返32趟),日均最高单程增运1万多人,往返增运2万多人。

同时,在贵广、沪昆、渝贵、成贵、安六等高铁线重联多对动车组,对沪昆普铁线重点列车加挂车厢、硬卧代硬座、客车套跑,确保运能充足可靠,迅速及时疏导客流。

贵阳三大火车站还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灵活调整窗口功能,全力做好售票工作,并紧盯进站、侯乘、乘降、应急处置等环节,强化服务质量,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提升广大旅客出行体验。

贵阳火车站温馨提示,长假期间,请旅客们自觉佩戴口罩,提前1小时到站,为扫描贵州健康码、体温测量、安检查危、候车检票等各环节预留充足时间;各次列车运行和调整信息等详情请以站、车公告为准,若有疑问请致电成铁集团客服热线“028-12306”咨询,或登录12306官方网站、关注“西南铁路”官方微博查询。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