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火”起来 乡村日子“美”起来

2020年09月23日08:20  来源:贵州日报
 

初秋的傍晚,红霞铺满天际,想找个地方静静地发会儿呆,就那么坐着感受秋风的轻抚,远处不时传来鸟声、蛙声,更有金黄稻粒低头耳语的簌簌声……

位于雷山县西江镇西南面的龙塘村就是这样一个可以让你静静的地方。

龙塘村全村有3个自然寨,285户1242人,是一个以苗族为主要民族的传统村落,曾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20年还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

但前几年,这里的村民也只能守着这8.54平方公里的土地,过着贫穷落后的日子。

“我们村的坡坡很高,人来不到,电也来不到,家里煮饭都用顶罐,炒菜用大灶,只有赶场天才能去镇里置换一些东西,一来一回的也是摸黑去,摸黑回。”这是老党员文通才最熟悉不过的日子。

2016年2月,雷山县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单位。随着全域旅游工作的全面铺开,西江镇党委充分发挥西江千户苗寨景区的示范带动效应,引导各村立足苗族文化、自然景观这一优势,根据村情统筹规划,有效盘活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从那时起,龙塘村开始了它的蜕变之路。

“之前我一直在广东打工,虽然能挣着钱,但在外漂着心里总是没着落。最近几年村党支部带领村里发展起乡村旅游,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而且势头越来越旺。2019年6月,我就从外地回来了,任合作社的出纳,不仅有稳定的收入,也有了稳定的生活”,龙之塘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出纳文洪显得自信又知足。

在龙之塘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的助推下,村里建起了9栋占地1632.55平方米、有16间客房的精品民宿,并通过租赁农户的闲置房屋进行存量民宿改造,改造好后由合作社负责运营。2019年3月,合作社发布了乡村旅游发展支持计划,通过贴息贷款等多种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户发展农家乐、手工作坊,目前已支持了民宿10户、餐厅3户、工坊3户。截至2020年9月,龙塘村旅游服务综合收入已达15万余元。

“这里的生活非常闲适,我可以尽情地与当地百姓一起唱歌、跳舞、喝酒,可以睡到自然醒,可以体验采茶、刺绣。我喜欢这里,非常喜欢!”前来龙塘村旅游的游客赞叹到。

旅游业发展起来了,村里的特色产品也开始俏销起来,鱼酱酸、茶叶、刺绣通过融创中国开始销往各地。截至目前,合作社已实现创收207.97万元,累计分红32.08万元。

“虽说旅游业现在发展得红红火火,但咱是庄稼人,还是得有点下汗水的东西,这是咱的根本,不能丢。”在旅游业发展得红火时,村支书文兴海心里有了新的计划,经过村委班子三番两次合计,村里还大力发展葡萄、茶叶、药用玫瑰、笋用竹、稻田养鱼、林下乌鸡、林下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

龙塘村的华丽蜕变只是雷山县在全域旅游化、全县景区化上“突围”的一个缩影。

眼下,走进雷山,可以去西江镇麻料村来一场银饰加工体验之旅,可以到白碧村群山之心精品民宿享受群山环绕之美,还可以到脚尧村在云雾中一品云茶之香,还可以去大塘看一看苗族的迁徙史诗《西江盛典》,看一看咱刀村苗族姑娘的短裙,也可以去方祥格头村看看需数人环抱的秃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