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自治县:祖孙三辈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年09月23日11: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晨晨与妹妹一起玩。陈虹宇 摄
晨晨与妹妹一起玩。陈虹宇 摄

“多抓点。”

“少抓点,吃不到浪费了!”

“够不够?”

“差不多了,够了够了!”

……

9月18日中午,在务川自治县丹砂街道洪渡河社区的一家超市,张宗海正和妻子为当天的晚饭准备食材。什么菜大人小孩都爱吃价格又实惠?买多少一家人够吃又不浪费?老俩口每次买菜都会认真琢磨。现在生活好了,而那些缺衣少食的岁月,在63岁的张大爷心中留下了很深的烙印,也让他们一直保持着节俭的习惯。

“小时候每年都不够吃,要去挖石蒜搞石蒜粑,打枇杷叶拿来做枇杷粑,米饭只有大年三十夜才能吃一顿,平时是吃不上的。”张宗海说,那时候,生活相当困难,现在,生活好了,但也不能忘记历史的教训,要节约粮食。

张宗海的女儿张清清,在外打工多年,回到家乡创业,如今在县城经营了几家服装店,丈夫冉光旭在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家里在洪渡河社区买了房,日子过得还算宽裕。

“我们家有五兄妹,家里条件差,差饭吃,有时候我和妹妹偶尔会剩饭,父亲就会把我们剩在碗里的饭擀到他碗里面去吃了。”说起小时候的艰苦生活,冉光旭很有感触地说。

正是那时经历的贫困和父母的言传身教,让他们从小学会了节俭,也为后来家庭的创业打下了基础。

在冉光旭家的一角,贴着一张家规家训,第二条写着:“不能浪费任何事物——节俭”。据冉光旭妻子张清清介绍,把节俭写进里面是全家人的一致意见,目的是希望弘扬家风、传承美德,培养下一代养成好的行为习惯。

“自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开展以来,在学校我参加了关于‘光盘行动’的手抄报、黑板报制作,回家有空的时候,还会教妹妹朗读家训,讲有关节约粮食的故事。”冉光旭在三小上学的大女儿晨晨说。

下班回家,张清清主厨,冉光旭打下手,不一会晚饭上桌,六菜一汤,一家人其乐融融,吃得津津有味,除了剩下的半条鱼住进了冰箱,其余饭菜全部“光盘”。

“虽然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是越来越好了,但是仍然要厉行节约,在保证营养的同时,要做到不铺张、不浪费,要养成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文明的生活习惯。”张清清说。

她们一家三代传承勤俭节约美德,追求健康文明生活,从日常点滴和一餐一饭做起,给身边人树立榜样,为推动全民节约进家庭和共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刘强 陈虹宇)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