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江文明实践促邻里互助

2020年09月23日11: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多亏了简廷福帮我修好了水龙头,不然我中午饭都没法做。”9月20日,务川自治县丰乐镇山江村村民王家婵在发现自家水龙阀没得水后,马上电话联系水电维修工简廷福,不到一个小时,志愿者简廷福就免费上门为她修好了水龙阀。

“今天快递又到咯,各位亲快快来领。”当天,山江村便民超市老板王大信把快递到达情况在朋友圈分享。山江村离丰乐镇12公里,王大信亲身体验村民领取快递不易,因此主动联系速速达物流公司,把村里的快递放到他便民超市,方便该村群众。“现在,山江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领快递了,节约了时间、节省了成本,大家都很感谢我,顺便还带动超市业务,一举两得。”王大信说。

为此,简廷福、王大信获得志愿服务积分一分,志愿积分可以换取一些由村里设置的奖励,如米、油、盐等生活用品。“奖励我不看重,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到了别人,还能受到村委会和村民的礼遇,我为自己感到自豪,这将激励我在志愿服务路上走得更长更远。”简廷福说。如今,在山江村像简廷福、王大信这样的在水、电、气、讯方面的志愿者已有11人。

“王老头,去村阅览室下一盘哇,今天我要杀你个片甲不留”山江村沙溪组村民彭正华对同组村民王大怀说。山江村2020年3月挂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摆放着文学故事、农业技术等书籍,墙上绘画和张贴的是村“志愿模范”“文明家庭”,讲述着百姓身边故事。村民们或歌舞运动,或捧茶阅读,或下棋对战等,一片和谐。

“以前大家闲暇时在一起就是打牌,现在我们可以去村文明所看书、拉家常、下棋,大家学到了文化、改善了精神面貌,这一切都是党为我们带来的好政策,大家都很满意也很开心。”村民彭正华开心地说。

山江村积极鼓励村民群众发挥一技之长,互帮互助,推动山江文明风尚走上新台阶;积极鼓励超市和企业为民提供便利,方便了村民,也会带动产品销售;积极完善新时代文明站所建设,努力学习先进经验,补齐自身短板,更好为村民服务。

这些细微的举动在极大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同时,也形成了邻里团结互助、和睦友善的社会风尚。据悉,山江村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传播新思想入脑入心,推动新风尚落地生根,全力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成了百姓家门口的志愿中心、服务中心、活动中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就是要把工作和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里,让群众活动有去处、服务有保障、精神有寄托。”丰乐镇党委书记王 丹在检查山江文明实践所时说。(简治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