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七星关区:田野稻花香 百姓迎丰收

2020年09月23日17: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成熟的稻谷。胡秋婷 摄
成熟的稻谷。胡秋婷 摄

金秋九月,正值一年丰收季,四处谷粒飘香、硕果累累。

走进毕节市七星关区生机镇高流村,空气里弥散着稻谷的清香,秋风拂过,稻浪滚滚,压弯了腰的稻穗随着秋风摇曳,随处可见采收水稻的村民,田间地头一派丰收景象。

“今年水稻的产量看起来不错,每亩至少能产1500斤,而且稻米现在的市场价可以卖到3元一斤,我的水稻每亩能赚3000多元,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喽!”村民万加飞正在田里忙活,今年51岁的她独自种了2亩多的水稻,为了抢抓农时,她雇了4个村民前来帮忙采收水稻。

地处赤水河畔的高流村,背靠大山,面朝深谷,左右两侧是悬崖峭壁,特殊的地形地貌让高流村自古缺水并因缺水而贫困。为了改变严重缺水和贫穷落后的面貌,1958年,高流村人义务投工,开始在村庄东侧的绝壁上凿渠引水,经过全村人四年的艰苦努力,终于完成这条长约5000米的高流大渠。从此,高流村改变了靠天吃饭的局面,生产生活也有了充足的保障。为了更好地利用这来之不易的水,高流村群众大搞农田建设,同时还发展起了柑橘等经果林种植增加收入。

“我们村自从高流大渠修建以后,很多人都开始种田,每年水稻抽穗的时候,隔很远就能闻到稻花香。今年大家种了200多亩水稻,目前看来收成比较好,保守估计有30多万斤的产量,而且很多都是早早地被人下好了订单。”高流村村主任刘洪杰说,如今村里还种植有1200多亩的柑橘和800多亩的李子,大家的收入来源越来越多,日子越来越好过。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如今的高流村,放眼望去,山清水秀,谷穗飘香,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幸福的笑容绽放在每个村民的脸上。

据了解,毕节市七星关区今年水稻种植面积在5.4万亩,主要集中在坝区及低海拔河谷地带,目前收割面积已经过半。(陈曦 胡秋婷)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