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沙场练兵不松劲 时刻拧紧防控弦

2020年09月23日14: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省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培训第八期培训班顺利结业。

“学习培训紧凑,内容设置科学,理论与实操结合,考核严格规范,我学到了很多疫情防控知识,特别是穿脱防护服的培训,让我及时改正了不规范的操作及漏洞。”在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参加完第五期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培训后,丹寨县人民医院医师李斌讲述了他培训的感受。

培训结束回院后,李斌立即组织发热门诊、急诊科、感染科、检验科、呼吸内科等重点科室、重点部门及全院护理人员进行防护服穿脱培训及考核,促进人人达标,进一步强化医护人员感染防控意识,有效提升全院医护人员自我防护能力。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爆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的增加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也进入高发期。贵州聚焦备战打仗、能打仗、打胜仗,加快推进全省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加紧补短板强弱项,强化全员培训,精心组织实战演练,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丹寨县人民医院培训中心。

贵州省将军山医院是贵州抗击新冠疫情的前沿阵地和主阵地,也是护黔抗疫的主战场,为全省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值守工作的同时,贵州省将军山医院还将按照省卫生健康委的安排,积极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技术人员和感染防控培训,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特别是应对秋冬季疫情反弹风险锻造医疗骨干。

根据部署,从6月底开始,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就成立培训专班,精心拟制培训方案。按照集中精力、集中专家、集中资源、实地实操“三集两实”的工作思路,扎实推动培训覆盖到全省所有医务人员。同时,邀请贵州省人民医院、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18名始终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对新冠病毒认识深刻,经验丰富的专家组成授课专家组,共同研究课程设置,线上线下对学员进行理论和实操培训。

丹寨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练习穿脱防护服。

线上理论培训结合国家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设置新冠病毒的病原学知识、新冠肺炎流行病学知识等17堂课程。按照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模式,采取分组讨论、播放视频、实践操作、沙盘演练、观摩等方式进行线下实操培训,并设置贵州抗疫精神体验;观摩贵州省将军山医院;隔离病区流程管理及穿脱防护用品实操演练;发热门诊建筑布局设计及体验;医疗废物及污水处理系统等维护;预检分诊、转运病人等流程;负压系统设计、运行与维护;应急演练8个课目。还将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分为院感管理、临床医生、后勤安保等7类,分别设置必修课和选修课。

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副院长叶贤伟介绍,贵州在全国率先开展线下实操培训,在无参考资料、无先例借鉴下,以问题为导向,以规范实用有效为原则开创性进行课程设置,采取分期分组分模块进行,包括发热门诊设置与流程优化、医务人员的防护、突发事件的处理流程等,深受学员的欢迎,为后期发热门诊建设等提供了很好的理论与实践基础。

培训现场。

截至目前,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共举办8批次线下实操培训,来自全省9个市(州)的183所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108所新冠定点医疗机构和科室有关负责人共计846人分批进行了实操培训。通过封闭管理、刻苦练习、严格考核,参训人员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能力和感染防控能力全面提升。

为进一步扩大培训面,贵州省将军山医院还将17堂理论课录制成视频,全省医务人员可通过医博士网站PC端或手机APP观看并进行学习和考核,完成理论培训考核合格后,各级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可自愿在线申请省级继续医学教育I类学分3分。据统计,目前已有13.79万名医务人员通过网络进行线上学习培训。

贵州省将军山医院院长张谦介绍,参训学员中院级领导共有20余人、科室主任326人,他们是贵州抗疫防控的一颗颗种子,在将军山医院学习到的知识,带回原单位强化全员培训,势必在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形成燎原之势,不断淬炼提升新冠核酸检测、新冠院感防控能力。(文/张晔 任洪召 图/贵州省卫生健康委)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