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百里杜鹃:多位一体筑牢交通安全防线

2020年09月22日16: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群众正在车管所内办理业务。佟安丽 摄
群众正在车管所内办理业务。佟安丽 摄

近年来,百里杜鹃交警大队紧紧围绕党工委、管委会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管理区有关道路交通安全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各项管理工作。

线上线下齐发力路面管控无死角

在百里杜鹃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民警童丽和同事正通过指挥中心大数据平台目不转睛地盯着辖区各交通主干道。“我们指挥中心通过大数据平台能对辖区交通主干道进行一个实时的监管,对发生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能及时做出相应的处理,我们也是希望通过严管形成一种‘高压’的势态,让我们驾驶员朋友们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另一边,在副大队长龙云的带领下,交警队员们正冒雨对杭瑞高速百里杜鹃收费站出口处来往的车辆进行检查。为营造安全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百里杜鹃交警大队以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为契机,以定点检查和路面巡逻相结合的方式,严查严处机动车超速、酒后驾驶、车辆超员、疲劳驾驶、大货车超载以及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等交通违法行为。“上半年以来,大队共出动警力6000余人次,出动警车2000余台次,对道路交通进行常规巡查检查,经过努力,上半年交通事故数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60%左右。”谈起上半年来的工作,龙云如数家珍。

便民服务暖民心 安全教育促文明

在百里杜鹃管理区车管所,王双华骑着新买的摩托车前来完善手续,短短半小时,所有流程全部办结。“有什么不懂的问工作人员,他们都很热情的回答,不管是流程还是服务态度都挺满意的。”王双华还告诉笔者,现在来车管所办事,不仅服务更好、效率也更高,“以前车辆办证上牌这些比较麻烦,大家安全意识又淡薄,所以很多摩托车都是‘黑车’,不仅危险,出事还没有保障。”车管所民警王旅江向记者介绍,自推行放管服便民利民措施以来,简化了办事流程,使办理业务更高效更便捷,在车管所,进一扇门就可以办所有业务,取一次号,所有业务一窗通办,避免了以前的重复排号。

随着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深入推进,百里杜鹃公安局交警大队在“贴近式”服务、“便民化”管理上花心思、抓落实,化被动为主动,为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距离金坡乡锦星村村民杨文军通过摩托车驾考已经过去一个多月,杨文军通过交警大队的“流动车管所送考上门”的形式在家门口拿到了摩托车驾驶证。说起自己的驾考经历,杨文军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在家门口就能考驾照,实在是太方便了,我们不用跑远路、排长队,省时又省钱,他们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到目前为止,我们总共组织了下乡送考10余次,为群众办证1300余人次,累计为群众节约驾驶证考试费用上百万元。同时还以此为契机加强群众交通安全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说起“流动车管所送考上门”的活动,王旅江有些自豪。

扶贫先扶志,要做好交通安全工作同样如此。群众没有安全意识,管控再严、服务再好也等同于治标不治本。为帮助辖区群众提高安全意识,百里杜鹃交警大队在强化路面管控、服务窗口“前移”、服务理念优化等一系列措施的基础上,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指导,深入开展“七进”宣传工作,不断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通过电视媒体、报刊、微博、微信、LED显示屏等方式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同时深入乡镇街道、企业、学校等通过播放典型案例、散发宣传单等形式,切实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推动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社会化进程,加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控体系建设,对重点车辆进行重点管理,严厉打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形成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为百里杜鹃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优质的道路交通环境。”(杨品益 佟安丽)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