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思南:厉行节约 树文明新风

2020年09月22日09: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学生自作画报。瓮溪初级中学供图
学生自作画报。瓮溪初级中学供图

为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全面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思南县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实施方案》,引导全县广大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坚决制止和纠正餐饮浪费行为,努力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社会风尚。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笔者从思南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获悉,为培育健康生活新风尚,养成文明好习惯,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该中心以“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为主题,全面推行文明用餐、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号召广大干部群众成为文明行动的实践者、文明风尚的传播者。

摆放“文明餐桌”提示牌,悬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标语,张贴“勤俭节约”名言警句,“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公筷公勺,健康你我”……在文明倡议书中,号召大家全面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文明用餐,使“光盘”成为习惯,将节俭变为自然。

“全县的各级机关单位首先从食堂这一块带头做起节约做法,反对浪费,带头开展光盘行动,给全社会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同时也倡议全县的餐饮企业要积极行动起来,参与这项行动,努力在全县范围内尽快的形成这种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思南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昌友告诉笔者,现在,干部职工都是按需取量,自己能吃多少就打多少,自觉做到不浪费。

笔者在对思南的各大酒店以及中小型饭店进行走访时发现,醒目位置均悬挂了“光盘行动”的标识、标语,餐桌上也摆放了“文明用餐”的提示语。据一家酒店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避免浪费,他们提醒客人按量点餐,并定期召集员工分享提醒顾客文明就餐的工作成果,让员工互相带动、互相影响,共同参与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

厉行节约,让制止餐饮浪费成为自觉行为。督促指导党政机关公共食堂制定完善用餐机制,按照健康、从简原则,合理搭配菜品,控制浪费;鼓励社会参与餐饮浪费监督,广泛推行“餐前适度点餐、餐后主动打包”的用餐文化;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大力倡导分餐自助、公筷公勺等文明就餐方式。

位于江岸名都的一些饭店就鼓励市民不剩饭不剩菜,文明用餐,在客人点菜时,服务员会提醒够吃就行,实在吃不完的免费提供打包盒。

笔者注意到,现在不仅是机关食堂、酒店、餐馆浪费现象减少,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也改变了以往的习惯。“现在我们来吃饭基本都是一人一菜,吃不完的就把它打包带回去。虽然现在物质条件好了,但是我们也要勤俭节约,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下去,继承下去。”顾客左成林说。

深化文明实践,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积极采取资源化利用和减量化措施,减少餐厨垃圾,避免浪费食材;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内容纳入干部管理、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等社会规范,引领全社会公众形成良好行业规范。(廖万蓉 邓婕)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