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30000亩花椒助农增收

2020年09月22日10: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务川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除草、施肥、垒窝……近日,在务川自治县丰乐镇新场村花椒基地里,十多名工人正在开展花椒管护。

“如果管护到位,一般三年进入丰产期,每株花椒就能产5到8公斤。”基地负责人杨飞说,要想花椒挂果挂得早,定期的管护少不了,像现在这样垒窝施肥,就是要起到保湿抗旱的作用,保证花椒的成活率来提高产量。

新场村湾子组村民王家霞正在基地施肥,从前期除草、栽植,她就一直在基地务工,工钱每天110元到90元不等,这大半年下来,她已经有了5000元的收入。“平时我就是在家自己种点庄稼,现在,不只自己的活路不得耽搁,还能不出村赚钱,我很满足。”王家霞一边施肥一边说。

“我66岁了,活路又不是很累,我来基地找两分钱,不给儿子增加负担。”正在垒窝的村民邹习娥说,家里儿子生病,还有读大学的孙子要用钱,自己每天到基地务工,一年下来,也是一笔不错的收入,不仅可以补贴家用,还能给孙子打点生活费。

“我们在新场村发展花椒5000亩,镇村两级给我们流转土地,解决劳务问题,使我们更有信心将产业发展下去,从种植到管护,用工达到2350人次。如果花椒管护到位,明年就可挂果,得到经济效益,直接带动当地500多人就近就业。”基地负责人杨飞说。

今年以来,丰乐镇牢牢把握产业发展“八要素”,以党建为引领,以支部+公司+大户+农户”、“支部+合作社+大户+农户”等方式,在全镇9个行政村发展花椒30000亩,直接带动该镇3000多人就近就业。

“产业兴起来,百姓才能富起来,下一步,丰乐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条主线,大力开展花椒产业管护,为乡村振兴打好坚实的产业基础。”丰乐镇副镇长周黎说。(务川县融媒体中心 游亚蓝)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