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肉鸡:产业生机勃勃

2020年09月22日10:34  来源:贵州日报
 

“一只鸡”带动着全县近6000户鸡农致富,串联起全省各市州之间的肉鸡养殖、消费产业链。这只“鸡”就是息烽肉鸡。

每隔3个月左右,息烽县鹿窝镇胡广村肉鸡养殖户周孝的银行卡上,总是雷打不动地汇入5万元左右,这是息烽德康家禽养殖有限公司给他的购鸡款,作为一个已和德康家禽养殖公司合作6年多的养殖户,周孝每年养鸡的纯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

在胡广村,像周孝一样从事肉鸡养殖的农户有46户,年出栏肉鸡168万羽,年纯收入近500万元。

胡广村的肉鸡养殖是息烽县肉鸡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为全省第二大肉鸡养殖基地县,目前,息烽县从事肉鸡产业的农户近6000户,其中养殖大户300余户,年出栏肉鸡1100万羽,养殖大户户均年收入5万元以上。

息烽县按照“政府统筹、企业带动、农民参与”发展思路,以园区为平台、企业为龙头、市场为导向、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推进肉鸡产业发展,建成以九庄镇、鹿窝镇为核心区,石硐镇、青山乡、养龙司镇、小寨坝镇等乡镇为辐射区的肉鸡养殖园区。

目前,园区内共有4家肉鸡养殖企业,通过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培训指导、统一物料供应、统一生产管理、统一回收销售的代养模式,4家企业分别与农户签订代养协议。农户依靠公司发展肉鸡养殖,实现少投入、少费力、少担风险和利润最大化。

“一年可以养3至4批鸡,在家门口就可以创业。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我第一批养了5600多羽,预计全年我家靠养鸡可收入五六万元。鸡粪还可以卖钱,去年卖鸡粪收入4000元。”九庄镇大槽村养殖户陈信伟说。

2008年,息烽县通过招商引进德康家禽养殖公司,集品种研发、种苗繁育、饲料生产、肉鸡饲养、屠宰加工和食品生产为一体,多年来致力于打造鸡肉全产业链,该公司现已建成4.8万套贵州地方优质鸡品种资源库、15万套肉鸡种繁中心和现代化孵化车间、年产3万吨和2万吨生物有机肥厂、年1500万羽肉鸡交易中心、检化验中心和农民培训中心,以及息烽阳朗辣子鸡加工厂2个,实现“产+销”一条龙服务。

在德康家禽养殖公司等企业的助力下,2013年,息烽肉鸡园区列入市级农业园区创建;2014年5月,提升为省级农业示范园区;2016年,息烽被列入全省肉鸡产业“裂变式”发展重点县;2017年,息烽德康家禽养殖有限公司获农业部“2016年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称号。(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田菊)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