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 关岭牛产业发展快

2020年09月22日10:33  来源:贵州日报
 

连绵多日的秋雨,让黔中腹地的山色更加青翠欲滴。9月18日清晨6时,安顺市关岭自治县花江镇锡厂村50岁的贫困户邱成慧与丈夫简单吃了早餐,拿上镰刀、绳索,开着农用三轮摩托车往皇竹草种植基地里驶去。

“140元钱割一吨,早上割完后去村里的合作社上班时带过去,这样一天可以挣到两份钱。”在前往皇竹草种植基地的路上,邱成慧对驾驶三轮车的丈夫说:“动作快点,割完草还要去合作社里帮忙卖牛。”

两年前,为了配合做强做大“一县一产业”,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号召下,邱成慧在将自家5亩余土地流转出来种植皇竹草,自己也加入到村里的种植养殖合作社中,除了每年3000元钱的土地流转费,还有卖牛分红、工资等收入。

谈起因为村里发展养牛产业为自己的生活带来的变化,邱成慧的脸上洋溢着笑容:“今天的好生活,离不开党和政府对老百姓的关心,现在每年收入4万元以上。”

在安顺市关岭自治县,像邱成慧一样因为养牛产业的发展而改善生活状态的贫困户不胜枚举。

一生鲜草,一碗好肉,是安顺市关岭牛的生动概括。自2015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安顺市关岭自治县结合脱贫攻坚需求,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好、土质水源好、品质口感好”三大优势,在把低效的传统饲养转变为群众增收致富的规模龙头产业的同时,关岭牛也成为了安顺市一张靓丽的名片,受到各地前来旅游的游客们青睐。

时值丰收季节,又到了肉牛出栏上市的高峰季,大批嫩滑弹牙的优质关岭牛肉走上各餐饮店的餐桌,吸引了许多省内外游客和当地居民前往品尝。

在位于安顺市区的关岭牛旗舰店,黄焖、香辣、清炖等多种烹饪技艺烹制的关岭牛肉,让吃货们大快朵颐,赞不绝口。“初到安顺为景,再到安顺为美食,自从一年前来到安顺旅游,除了被这里的风景着迷之外,还对这里的美食念念不忘,其中关岭牛肉最得我心。”来自青岛的游客阎采洁一边津津有味地品尝着关岭牛肉,一边感慨。

好理念造就好业态,好产业奠定好明天。2020年,安顺市有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关岭牛产业发展,稳步推进肉羊养殖,在坚持新发展理念、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同时,努力推动该市养牛产业健康持续有序发展。

安顺市农业部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市牛存栏43.71万头、出栏11.80万头、产量1.74万吨,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7.13%、77.12%、87.0%,累计产值13.98亿元,肉牛产业共计带动农户增收21227户80001人,其中贫困户16817户67498人。

“未来安顺市将按照加快关岭牛产业发展、稳步推进羊产业发展的发展思路,重点以3年打基础、5年育品牌、10年磨一剑关岭牛产业发展为具体路径,保持战略定力,践行‘五步工作法’,紧扣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牢固树立全产业链思维,注重品种培育和地方优良品种保护,踏实推进全市牛羊产业发展。”安顺市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师雷娟介绍,安顺市将充分利用关岭牛地理标志,发挥贵州黄牛、贵州黑山羊品牌效应,加快关岭牛绿色或有机品牌申报认证工作。不断强化关岭牛商标保护意识,开展品牌宣传推介,通过制作专题宣传片、开设专卖店、农产品直通车、定点直销等模式,不断增强品牌知晓度和美誉度,推动品牌优势向经济效益转变。(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曦)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