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干群抢收稻谷忙

2020年09月21日10: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印江网消息 根据贵州省气象台统计,今年全省秋收期间仅9月18-20日有短时段雨转多云,印江自治县积极组织干部、群众,抓住18—20号无雨的窗口期,参与抢收,减少广大农户的损失,做到“颗粒归仓”。

9月18日,是印江自治县党员、干部开展脱贫攻坚进村帮扶的日子,当天在龙津街道杉木岭村200余亩连片的冷水田优质水稻基地,层层叠叠的梯田被披上了“黄金甲”。稻田里,驻村干部们抢抓久雨放晴的好天气,下田帮助群众们抢收稻谷,确保颗粒归仓。

“老人家,今天天气晴了,我们来帮你打谷子。”

“好,感谢你们!”

受连续降雨影响,峨岭街道杉木岭村74岁吴天学家种的4亩水稻倒伏了好几片,天刚放晴,镇、村的6名干部就来帮助他抢收稻谷。

稻田里,干部们挽起裤腿、光着脚丫,深一脚浅一脚的踩在水田泥浆里,挥舞着镰刀、抡起稻穗,割谷、打谷,大伙干得热火朝天。不一会,吴天学家地里倒伏的那片水稻就被收割完了。

“这几天连续下雨,稻谷就倒了,感谢干部们来帮我打谷子,要不不是他们来帮忙,还不知道我家这块稻谷要什么时候才能收完呢!”

据悉,为增加群众收入,近年来,龙津街道杉木岭村利用该村冷水资源优势,把水稻种植作为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来抓。今年该村采取“村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优质水稻200亩。同时,村里免费向种植户发放种子、肥料,村合作社加强移栽、管护等各个环节的技术服务,确保水稻的丰收。

“看到这么好的稻谷收不起来,心里非常着急。我们查了一下天气预报,也就是这两天天气好一点,所以就组织村里的干部到田间来帮助收谷子,尽可能的把粮食抢收回来,让农户实现应收尽收。”龙津街道杉木岭村第一书记严斗说。

同样在峨岭街道小泽村,金灿灿、黄澄澄的稻谷随风飘舞。田地里,群众们纷纷抢抓有利天气,抢收稻谷。

“今年立秋过后,基本上天天下雨,所以就拖到现在才打谷子。”正在稻田中忙碌的峨岭街道小泽村群众余兴明说。

“这个天气好,我们现在就赶快打了拿去晒干起。 ”今年已经67岁的峨岭街道小泽村群众张培生手持稻穗告诉笔者。

同样正在田地里忙活的峨岭街道小泽村群众丁国林说:“天天下雨,下了十多天了,现在我们要抢抓天气抢收。”

今38岁的杨忠蓉,受疫情的影响,今年她和丈夫就选择在家种植水稻。“难得天放晴了,我们全家都起早贪黑地忙着收割稻谷,年迈的爸爸妈妈都来帮忙。”

据小泽村群众介绍,今年种植的水稻比往年要好,但受此次连续降雨的影响,部分水稻出现倒伏。为避免谷粒因水分过多发芽,他们利用有利天气组织家人或请亲戚来抢收成熟的水稻,确保颗粒归仓。

据了解,今年小泽村共发展水稻种植200余亩,目前,已进入成熟收割阶段,预计本月底前将全部收割完毕。(张泽琴 蒋智江 魏红敏 吴明超 )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