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凉水井镇茶山村:文明之风吹拂乡村

2020年09月21日10: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思南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今年以来,凉水井镇茶山村创新文化实践形式,不断提升以乡风文明和素质内涵为主体的“乡村内在美”,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这几天,茶山村村组干部正忙着走村入户,积极宣讲“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精神,尤其针对农村酒席大操大办现象,号召村民移风易俗,拒绝酒席攀比,减少餐饮浪费,在乡村形成勤俭节约新风尚。

乡村美不美,不仅要用基础设施硬件说话,更要以文明来衡量。治理宴席大操大办,杜绝餐饮浪费,正是茶山村推进移风易俗、开展乡风文明治理的一个缩影。

为破解农村环境脏乱差难题,茶山村组织开展文明卫生评选活动,由驻村工作队、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成评比小组,采取定时或不定时等形式深入村组、农户家中进行卫生评比打分,并公开检查结果,营造人人参与卫生保洁、户户争当文明户的浓厚氛围。

良好的人居环境,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以及对文明的认识,而生活习惯、文明素质的养成和提升,又推动乡村人居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不仅如此,茶山村还大力开展农村居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持续开展道德讲堂、志愿服务、家风传承等行动,传播现代文明知识,引导村民群众养成良好文明习惯,推动文明乡风融入百姓生活。

茶山村村支书姜华说:“新农村建设首先是乡村文明建设,我们村通过广泛开展环境整治,文明家庭,道德法制宣传等活动,提高村民的习惯养成,使文明行为在乡村蔚海成风,这也为我们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黎之义 胡美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