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四个抓紧做好秋粮抢收抢晒工作

2020年09月21日11: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9月以来,持续多雨天气严重影响了全县的秋粮入库,一些地区出现水稻倒伏、发芽、腐烂难收等情况。对此,黎平县高度重视,迅速摸底排查需求情况和损失情况,有序应对,协调帮助收割,做好水稻报损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农民损失。

一是“抓紧”安排部署。近期秋雨连绵,秋粮抢收工作直接关系今年粮食能否丰收,关系到农民能否增收问题。对此,黎平县组织各乡镇(街道)及时成立秋粮(稻谷)抢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粮食颗粒归仓后防腐防霉工作方案,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干部、农技干部深入田间地块帮助和指导农民做好抢收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不利天气对农民造成的损失,推进抢收工作有序开展,确保粮食安全。

二是“抓紧”天气收割。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雨歇时间,采取在坝子田租赁收割机、在梯田增加人手等措施组织乡镇干部、驻村干部、村干与群众开展抢收,尽量防止稻谷在田间浸水发芽。对已经在田里发芽或霉变的稻谷争取收割和翻晒,联系县内米业公司,提供烘干设备,积极集中就近烘干,防止穗上发芽发霉变质,确保稻谷归仓质量。对于倒伏严重且还未达到收割条件的稻田,动员群众采用尼龙绳或稻草捆扎,保护好叶片和茎秆,减少次生灾害。

三是“抓紧”灾损调查。针对当前降雨成灾情况,组织第一书记、包村干部、网格员在完成当前各项工作的同时,深入田间地块调查统计农民稻谷受损情况,采取“日报告”形式每天统计灾情,做到家底清、情况明,并及时与保险公司对接进行理赔工作,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四是“抓紧”宣传引导。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沟通,对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随时掌握最新天气动态,利用广播宣传、电话通知等形式第一时间向农户发出晴天提醒,指导群众做好防范和抢收抢晒工作。同时,引导群众做好秋种准备工作,努力做到秋收秋种两不误、双促进。(黎平县各乡镇(街道) 县政府办)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