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旅游业态 助推文旅体融合

2020年09月21日08:41  来源:贵州日报
 

创新是发展的源泉和动力,结合自身特点与优势,六盘水市大力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着力开创贵州体育旅游新篇章。

盛夏8月,走进位于钟山区的月照养生谷,一场激烈的“岩壁芭蕾”正在景区神雕峰内生动上演。作为今年贵州省首个最高规格的攀岩赛事——2020中国凉都·六盘水神雕峰攀岩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近200名选手同场竞技。

“文、旅、体‘牵手’,让我们不仅尝到了甜头,更拓宽了视野,此次神雕峰攀岩周也是一种新的尝试。”钟山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刘亚西表示,内涵叠加及优势互补是促进文体旅融合的第一要义。

以建设大健康旅游目的地城市为目标,六盘水加快推进避暑度假和山地户外运动结合建设,相继建成梅花山旅游景区、牂牁江湖滨旅游度假区、野玉海国际山地旅游度假区、乌蒙大草原旅游景区等10余个重点旅游景区。

此外,还建成梅花山滑雪、玉舍国家森林公园滑雪场等4个中国纬度最低的滑雪场,培育了冬季滑雪、温泉度假、户外运动、农旅文融合发展等旅游新业态。

“今年冬季,我们还将打造一场前所未有的‘雪地场景对抗赛’,比赛地点将放在梅花山国际滑雪场。”刘亚西说。

坐落于六盘水市区西北部的梅花山国际滑雪场于2016年正式开业后,每逢冬季,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除滑雪场的游客爆满外,景区内的梅花山索道也是一大亮点。2019年8月,梅花山索道向世界纪录认证机构提出认证申请,并成功获得认证,成为世界最长同路径山地索道。

“梅花山景区将城市、湿地、湖泊等多元景观一揽而收,尤其是滑雪场对南方人来说比较稀罕,更何况我们这里基础设施完善,又是负氧离子集聚区,肯定受到游客的欢迎。”景区相关负责人说。

为扩大旅游产业格局,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使旅游业再上新台阶,六盘水还大力推行“旅游+”发展新模式——

推行“旅游+文化”,连续2年举办万人广场舞大赛,开展非遗扶贫,推动农民画、蜡画等非遗工坊进景区;打造“凉都锦绣坊”103个,带动6000余名妇女就业,人均月收入达2000元,让祖传手艺变成金钥匙;

推行“旅游+商业”,举办农特产品展销会,以节促旅,以旅促销,仅茶产业就带动全市25.57万人增收;猕猴桃产业共覆盖农户4.05万户14.86万人,刺梨产业带动农户13.7万人脱贫;

推行“旅游+工业”,积极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打造铝产业及铝制品箱包系列产品,带动周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671三线文化园、岩脚面条产业旅游链条等成为工旅融合典范。

从昔日的“江南煤都”到如今的南国冰雪城,从贵州著名的工业城市转身为一座新兴旅游之城,从千人一面到独树一帜,再发展为全域旅游遍地开花……

未来的六盘水,将继续开拓创新,砥砺奋进,以更加昂扬崭新的姿态迎接八方宾朋,在新时代的春天里,以凉都的独特魅力奏响全域旅游发展的贵州强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