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特色职业教育强省拟2027年建成

2020年09月21日08:39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贵州省政府近日印发《贵州省支持职业教育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明确把职业教育摆在贵州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多措并举建设贵州特色职业教育强省。

根据《措施》,全省将建设国家“双高计划”高职院校3至5所、贵州高水平高职院校15所左右、贵州中职“强基”工程学校100所左右、高水平省级公共实习实训平台11个、省级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100个,覆盖全产业链、辐射区域产业发展的紧密型职业教育集团(联盟)10个左右,紧密结合贵州重点产业布局建成高水平的特色骨干专业(群)200个,培育一大批职教名师名徒、形成“黔匠”品牌。职业院校要按照不低于在校生人数50%的培训量,每年面向社会各类群体开展职业培训,毕业生在省内就业比例达60%以上。到2022年,职业教育主要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到2027年,建成贵州特色职业教育强省。

为建设贵州特色职业教育强省,贵州将实施六项重点任务:实施中职“强基”工程,重点支持100所左右中职学校实施“强基”工程;实施高职“双高”工程,着力支持3至5所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支持15所左右高职院校实施贵州“双高”计划;实施“黔匠”培养工程,面向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十大工业产业、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等产业领域,培养培训“黔匠”人才,每年定向培养输送8万名技术技能人才,开展相关职业技能培训20万人次;实施职业教育助力全面小康行动计划,鼓励优质职业院校面向边远和民族地区开办职业教育专班;实施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建设一批精准服务我省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涉农专业,大力培养现代农业专业人才、经营人才、创业人才和高素质农民;实施职业教育服务新型城镇化行动计划,重点培养基础设施建设、支撑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保障、城镇综合治理和城乡融合发展等领域技术技能型人才。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肖达钰莎)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