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县:“村社合一”拓宽乡村致富路

2020年09月19日08:52  来源:贵州日报
 

“我在合作社上班,拿的是固定工资,加上年底的入股分红,每年可增收4万元呢,比在外面打工划算多了。”正安县新州镇龙源村村民王德全很是满足。

2014年,王德全被评为建档立卡户。2020年3月,他成为龙源村祥和肉鹅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一名固定工,负责养鹅基地的卫生防疫和管理工作。后来,条件改善的他还重新修建了自家房屋。这一切,得益于正安县推行的党建引领“村社合一”产业发展模式。

近年来,正安县充分发挥“村社合一”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的引领作用,聚焦支部引领、建章立制、优势产业,有效整合村集体资源,推动产业发展组织化、规范化、多元化。成立“村社合一”合作社,鼓励农民利用土地、资金等方式入股,实现社会资本、农户收益、村集体收入之间的利益联结,群众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村集体资产进一步激活增值。

截至目前,该县已成立149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实行村支两委与合作社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通过村党支部牵线,149个股份经济合作社与137家企业完成结对,以提供服务、组织生产、综合发展等形式,帮助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积累达5000万元。 (蒋丽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