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过硬本领 持续提升“三力”

仁怀着力锻造监督执纪铁军 

2020年09月19日08:43  来源:贵州日报
 

李少钟 赵方方

今年以来,仁怀市纪委市监委按照干部队伍建设“能力提升年”要求,围绕“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的总体思路,通过提升“三力”,着力锻造一支本领过硬的纪检监察监督执纪铁军。

增强学习本领 提升思想引领力

坚持常态化党性教育,结合主题党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史国史,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经常学习的内容,把准政治方向。充分利用红色资源,通过诵读红色家书、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旧址和鲁班烈士陵园、邀请党史专家讲解红军过仁怀历史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传承红色基因中锤炼党性,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铸就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举办市内外培训班和廉政讲堂,让室主任、纪检监察组组长、巡察组长、班子领导轮流授课,着力打造“纪检监察大讲堂”学习教育精品工程,持续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蓄能提质”。1至8月,共开展一月一讲、一季一考、半年一训纪检监察大讲堂培训活动8次,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知识水平和综合业务素质。

增强斗争本领 提升干事战斗力

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工作中练就政治“慧眼”,培养斗争精神。仁怀市纪委市监委突出重点补足短板,实行“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办公室”分区协作模式,成立5个协作区,变“单兵作战”为“联合作战”,有效破除查办案件力量不足、能力欠缺、人情干扰等问题。办案过程中,各协作区分管领导、办案经验丰富的同志对年轻、新进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点对点”培训、“导师式”传帮带、“面对面”辅导,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同时,还综合考虑干部的年龄结构、工作经历、专业类别等特点,继续采取上挂学习、跟班学习、轮训调训、轮岗历练等方式,强化实践锻炼,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斗争本领和履职能力。今年以来,共开展业务知识培训2期,组织新调入干部考试1次4人;共推荐3名优秀干部到省纪委、遵义市纪委上挂学习,抽调10名干部到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跟班学习,选派8名干部到驻村扶贫一线、浙江秀洲区挂职锻炼,不断丰富干部阅历、开阔眼界视野、更新工作方法。

增强狠抓落实本领 提升工作执行力

仁怀市纪委市监委既抓监督也抓督促落实,既要发现问题苗头又要消除干部疑虑。强化日常督查保障,形成抓落实的常态。督查是推动中央和省委、遵义市委和仁怀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环节和手段,也是提高执行力的有效保障。坚持做到仁怀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到哪里,督促检查就跟随到哪里。坚持回访督查与暗访督查相结合,抓好上级部门交办任务的督促落实、重大项目建设的督促调度、重点民生问题的督促解决,确保政令畅通,贯彻有力。对督办的事项明确要求、落实责任、跟踪进度,建立健全追责机制,对推诿扯皮的行为敢于批评,对贻误工作的做法敢动真碰硬,有力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同时也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既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又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严防“灯下黑”,带头建设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今年以来,共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1件,处置5件,约谈提醒6人次。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