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西秀:绿色产业助活力 居家务工能增收

2020年09月18日15: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蔡官镇鼠场村村务院坝,一张木桌上摆放着一溜子捆扎整齐的钱和账本。众鑫合作社会计邓国珍核对了一遍遍账本,准备发放采摘嫁接茄子务工村民的工资。

9月16日一早,村民便赶到村委会,领取在该村采摘嫁接茄子劳作的报酬。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纷纷交头接耳,小声的估算着自己今年能赚多少……在家门口就能领到足额务工费,既能照顾家庭又增加了收入。

鼠场村党支部书记张小华说:“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举措,为此鼠场村党支部坚持综合施策,持续发力,多措并举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接轨’,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并实施‘党建引领+村集体带动’‘入股保底分成’‘土地租赁+返聘务工’和‘共建共管+入股分成’等模式,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拓宽了道路,也为当地群众探索出了一条持续增收了的渠道。”

据悉,今年鼠场村党支部带领本村的群众引用先进技术,栽种适合当地土壤条件的嫁接茄子60亩,亩产3000斤茄子,能创造产值20余万元。

鼠场村驻村第一书记宋光辉说:“这次发放的工资是今年七、八月的务工人员工资和机械作工费,按照每人一天80至120元,发放的工资金额41320元,涉及务工人数达113人。嫁接茄子产业让当地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增加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也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注入了活力。”

“从今年年初4月份,鼠场村种植嫁接茄子以来,我在村党支部的帮助和关心下,我负责运输,在自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每天工资能在100元左右,对于我们贫困户收入而言,已经是很大的一笔收入了!”杨武明边数着刚领到的钱,边高兴地说道。

“鼠场村众鑫合作社种植嫁接茄子产业,让我们村富起来,村民生活更加幸福。”鼠场村李开秀说。(孙小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