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国荣:金鸡唱响致富歌 蛋鸡铺实扶贫路

2020年09月18日15: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蛋鸡养殖场现状。国荣乡提供
蛋鸡养殖场现状。国荣乡提供

“每天产蛋最高峰可达1.8万余枚、最低达1.7万余枚,去年毛收入达300余万元,另外请了4名工人,每年发放务工工资16万余元。”在石阡县国荣乡葛岸村蛋鸡养殖场里,负责人周昌菊算起这笔收入账时满脸喜悦。

石阡县国荣乡葛岸村蛋鸡养殖场建于2018年底,占地面积6亩,养殖规模2万羽,由乡扶贫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投入扶贫基金100万元用于厂房建设、设备安装等,养殖场经营业主技术参与经营,当地贫困群众参与利益链接分红方式。

同周昌菊一样,在石阡县国荣乡葛容村蛋鸡养殖场,负责人伍玉娥正在鸡舍大棚里,与养殖工人们一道照料她大鹏里的“金宝贝”。

石阡县国荣乡葛容村蛋鸡养殖场于2019年底建成,尽管建成时间较晚,但她紧抓贵州省农科院帮扶石阡县千载难逢机遇,不仅在养殖技术上寻求帮助,还争取到《杜仲蛋鸡养殖科技示范项目》实施,通过在蛋鸡饲料中加入贵州省农科院与贵州大学共同研发的杜仲粉末中草药饲料,所生产出来的鸡蛋产品富含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市场前景可观。

“厂里的杜仲蛋零售价2元/个,每月销售额达10万余元,主要销往湖南、深圳、江苏、贵阳等城市,同时,我们还通过南山台发展有限公司开始线上销售。”正在忙着装箱的伍玉娥告诉笔者。

据悉,为确保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取得实效,石阡县国荣乡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竭力寻找产业扶贫脱贫新路,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搭建“1+5”生态家禽养殖模式,以1个养殖规模为7万羽的蛋鸡养殖总场为核心,分别在葛坪、罗家寨、寨根、葛容、葛岸5个村发展各2万羽规模的蛋鸡养殖分场。企业主要负责市场销售和技术指导,合作社负责饲养并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平时,我们主要是围绕疫病防控、养防结合,多方为养殖场寻找销售渠道,让各养殖场做大做强,真正让蛋鸡产业成为国荣乡巩固脱贫成效的又一支柱产业。”石阡县国荣乡畜牧站站长王丽琴坦言。

截止目前,石阡县国荣乡蛋鸡存栏17万羽,产蛋率92%以上,日产蛋约16万枚,市场均价0.5元/枚,日产值8万元,年产值2500万元,促进20户贫困群众稳定就业、带动566户1984人增收,小鸡蛋堆积出产业兴旺和群众增收的“金蛋蛋”。蛋鸡养殖优势较为凸显,宛如滚雪球式逐年发展壮大,成为了巩固提升脱贫成重要支柱产业。(代宗国 孙伟 杨义沙)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