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当今世界问题仍要靠多边主义

2020年09月18日08:49  来源:北京日报
 

联合国成立75年来的实践证明了一个道理: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哪个国家都不能在孤立中伟大,一国的事情要由本国人民做主,国际上的事情要由各国商量着办,开放发展、合作共赢乃人间正道。

2020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相关纪念活动正在陆续展开。正如活动主题——“我们想要的未来,我们需要的联合国:重申我们对多边主义的集体承诺”,国际社会将借此契机重温初心、凝聚共识,探讨如何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为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作为当今世界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国际组织,联合国诞生于二战的硝烟之中。面对满地疮痍、生灵涂炭,为“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反法西斯大国着手成立一个多国组织,践行集体安全。历经一系列协商,来自50个国家的代表于1945年4月-6月共聚旧金山,代表着来自不同种族、宗教和地域的占世界80%的人口,在《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院规约》上郑重签字。可以说,联合国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生动注释,其构想凝结着人类对生存与毁灭的思索,其成立承载着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与安全的向往。

75年来,世界局势风云变幻,联合国始终践行多边主义谋求人类福祉,为维护世界总体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从部署维和行动阻止局部冲突扩大化,到帮助亚非拉国家摆脱贫困,再到呼吁消除性别歧视、帮助失学儿童……得益于联合国的斡旋协调,193个有着不同历史文化和发展背景的会员国都能在框架内共同讨论、开展合作。作为“20世纪最重要的政治创新”,联合国成立75年来的实践证明了一个道理: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哪个国家都不能在孤立中伟大,一国的事情要由本国人民做主,国际上的事情要由各国商量着办,开放发展、合作共赢乃人间正道。

联合国为推动世界秩序走向和平有序而不断努力,而世界秩序本身也在时间的前行中发生着历史性变化。近些年,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增强。伴随着国际力量对比的深度调整,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今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又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动荡之中,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抬头,个别国家和政治势力急于“甩锅”“脱钩”“退群”,企图挑起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对抗。但另一方面,全球化让世界各国的关联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很多问题不再局限于一国内部,很多挑战不再是一国之力所能应对,各国通力合作的需求水涨船高。矛盾纠缠中,一个个问题浮上人们心头:和平与发展是否还是当今时代主题?“后疫情时代”人类将面对什么样的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

雨果说,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在关键的节点回望历史,在困惑的时候解码历史,其实是拥抱未来的最好姿态。面对大变革时代的种种困惑与追问,重温联合国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就会豁然开朗。当年,正是一些国家对于霸权的追求,导致全球20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8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亿人被卷入战火。联合国肩负着避免悲剧重演的使命,75年来之所以能够让不少局部冲突得到控制,让新的世界大战得以避免,一大法宝正在于对多边主义的坚守,强调各方在处理对外关系时约束自身行为,以谈判方式协调彼此利益,合作解决有关问题。这至少为当代人提供了两条启示:既然永远不再允许民族冲突和战争给世界造成严重破坏,我们就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既然追求国际公平与正义,就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支持在众多国际组织框架下的多边主义。

当然,时移世易,对全球治理体制机制进行相应调整改革是大势所趋。但这种改革并不是推倒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创新完善。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现行国际秩序并不完美,但只要它以规则为基础,以公平为导向,以共赢为目标,就不能随意被舍弃。”今天,联合国仍是世界多边主义的重要基石,多边主义仍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我们要做的,是在此基础上探索更网络化和包容性的多边主义。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中国在这方面身先士卒。从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到提供“一带一路”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际公共产品,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大大提升着多边主义的有效性。(崔文佳)

近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一项决议,敦促会员国通过加强国际合作与团结互助应对新冠疫情,这项决议得到了193个国家中169个国家的压倒性多数通过。事实有力证明了什么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那些逆潮流而动的声音即便调门再高,也终归是应者寥寥。大变革的时代,如何让昨天“永不重演”,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