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县油茶又飘香

2020年09月18日11:07  来源:贵州日报
 

初秋的午后,江口县桃映镇溪口村,油茶林散发着阵阵清香。

“这果结得好,又多又大,今年又是个丰收年。”在桃映溪口瓮会油茶基地,江口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一边查看油茶挂果情况,一边赞赏道。一旁的基地负责人雷华国更是笑得合不拢嘴。

早在上世纪60至70年代,桃映镇就是江口县油茶的主产区。但由于当地群众对油茶的经济价值认识不够,油茶林逐渐废弃。

时间来到2007年,随着观念的转变,油茶果的经济效应逐渐被了解,江口县各乡镇又掀起了种植油茶热潮。也就在这时,雷华国决定返乡创业,种植油茶林,带领大家增收。

2009年,雷华国在怒溪镇种植了300亩茶叶;2010年,他把目光转向了桃映镇溪口村和瓮会村,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2011年,雷华国把怒溪镇即将成型的300亩茶园转出后,全身心投入到桃映溪口瓮会油茶基地。

“选择溪口村和瓮会村种植油茶,是因为这里的土地是油砂地且带酸性,十分适合油茶生长。”为了更好地种植油茶,雷华国多次到湖南和江西等地考察学习种植技术,先后引进了湘油3号、4号,赣油3号、4号、17号等品种。

2015年,桃映溪口瓮会油茶基地迎来了初挂果,往日的石山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看着丰收的油茶,当地政府积极走动,引进商家,拓宽销售渠道,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在这个过程中,雷华国和村民们尝到了生态经济的甜头。

“在这里务工,我有4000多元的收入。”当地群众张双宝说,他将家里的5.4亩土地入股到基地,除了务工收入外,每年还有入股金分红。

截至目前,桃映溪口瓮会油茶基地已覆盖溪口、瓮会两村272户群众,发放劳务费90多万元,利润分红20余万元。(张承强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周济)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