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引入AI应用实现气象精细化服务

2020年09月18日17: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遵义引入AI应用实现气象精细化服务。李培松 摄
遵义引入AI应用实现气象精细化服务。李培松 摄

“我们专注于高精度、小尺度的气象预报服务。”9月16日,走进位于遵义软件园的气象大数据人工智能实验室项目展厅,研究员黄晓东一边介绍精细化气象预报业务的现状与市场前景,一边自信地说,我们率先在国内引入AI机器深度学习进行预报数据修正,从而实现500米×500米最小范围的高精度气象预报服务。

该实验室项目由遵义同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实验室于2019年12月成立,致力于小尺度精准气象监测与灾害预报的新技术新方法与新设备的研究和应用。目前由该公司负责的气象大数据人工智能实验室、工程互联网建管养技术研究中心正式建成挂牌投运。

展厅墙上展示了该公司的成功案例——2018年11月,在贵阳绕城高速公路布置监控站点,并提供121公里的精准气象监测与灾害预报服务。全线分步61个预报点,预报的精度为2公里×2公里,时间为提前7天,主要的灾害预报参数有道路结冰、霜冻雨夹雪、大雾、暴雨、暴雪等对车辆行驶和道路养护带来不良结果的参数。从应用至今,成功预报了多次道路结冰、大雾以及暴雨。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在贵阳绕城、重庆绕城、遵义绕城、合肥绕城等高速公路上得到广泛应用。

“针对遵义市公共交通系统,我们提供了2公里精度的实时气象灾害预警,为城市公共交通管理部门提供参考,可将应急防控时间提前2—3天。”黄晓东说,我们有专业的研究团队,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致力于精准气象信息监测与预报业务,提供及时、全面和精准的气象信息与灾害预报服务。目前公司自建超算中心,并根据全球公开的大尺度气象资料,建立自己的气象模型,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得出精细化气象预报数据。

此外,除了精细化、定制化的气象预报服务外,该公司还针对公路、铁路等基建工程的建管养全方位提供质量监控管理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其精准气象业务广泛应用于交通、航运、电力、水利、农业、城市安全、保险等行业,质量监控管理解决方案可应用于公路、铁路、市政、水利等行业,目前已应用于366个公路项目、146个铁路项目。(李培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