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自治县普利乡:

“风、光、水”三电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0年09月17日12:35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赛)关岭自治县普利乡依托山区特点、区位优势和气候条件,境内一个个水电站、风能发电场、光伏发电场电力项目落地建设,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关岭马马崖一级水电站位于北盘江中游,是贵州省“西电东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该项目于2009年落地建设,2012年投入使用,年平均发电量达15亿千瓦时。新能源项目的落地建设,不仅带动税收,而且为群众提供众多就业岗位。

“马马崖一级水电站在建期间,打通花江镇至兴仁地区的交通,为群众生产生活创造条件,提供方便;建设投产后,每年为地方提供约5000万元税收,成为关岭第一纳税大户。每年为附近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也实现地方采购消费扶贫约70万元。”贵州北盘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马马崖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安国介绍。

除了大力发展水电,普利乡还充分利用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先后在2018年底建成普利风电场、2019年底建成普利乡节能光伏发电站。

光伏电站的成功引进,让该乡石漠化区域的“石头山”有了用武之地。光伏电站建设在石山上,不仅能够通过土地流转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群众带来务工收入,还能通过“农光互补”“林光互补”的合作模式,形成“棚上发电、棚下种植”的发展趋势。目前,该乡在风电场沿线种植茶叶1300余亩,今年将继续在风电站沿线与永花公路沿线新增5000亩以上的茶叶,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依托产业巩固生态。

“这3个电站建成后,每个电站可解决10到30人务工,其中,水电站可解决20多人务工、光伏电站可解决20到30人务工、风力电站可解决10多人稳定就业,助推普利乡脱贫攻坚。”关岭普利乡工作人员陈佐品说。

“三电”齐驱,坐上“能源发展快车”的普利乡动力十足。作为关岭唯一一个具备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光照水发电的乡镇,普利乡结合新能源产业的实际情况,通过项目建设、土地流转、政企合作、提供劳务等诸多方式,实现依托“三电”谋产业,依托产业促就业,依托产业固生态的良好局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