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率96%以上

黎平县:内引外输促高校毕业生就业

2020年09月17日12:38  来源:贵州日报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

黎平县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突出位置,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搭建各种平台、创建多种载体、拓宽多个渠道。

今年,该县有1019名高校毕业生报到,通过提供优质服务和强化政策落实,内引外输帮助980余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就业率96%以上。

多渠道引高才

“老师,节日快乐。”9月10日,被学生祝福包围的黎平三中龙立美老师眼角眉梢都洋溢着幸福,“这是我过的第一个教师节,很激动。把知识传授给学生,一直是我的梦想,现在这个梦想真的实现了。”

龙立美是贵州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硕士研究生,也是今年新引进到黎平三中的高层次人才。今年6月,看到黎平县发布的引才公告,了解有关引才政策后,龙立美背起行囊来到黎平,“引才环境不错,岗位也适合,就到这边来了。”

“没有人才,发展就很难。为了吸引优秀人才,今年,黎平县抢早制定计划、落实方案、发布公告,并与部分高校进行点对点沟通,这批引进的人才综合素质很高。”黎平县长王春雷介绍,为达到后发先至、跨越发展的目标,黎平县在人才引进方面坚持大数量、高质量、大手笔的理念不动摇。

为了提高引才质量,重点解决大数据产业、工业园区管理、企业经营管理、招商引资、城建规划、现代农业、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创意策划、资本运作等领域人才缺口,黎平县于2019年出台《黎平县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引才范围和对象,创新引才方式,开辟高校现场引才、人才博览会引才、直聘免费师范生引才、网上招聘引才、县外调入引才和柔性引才等多个渠道。同时,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注重跟踪了解引进人才的思想动态,工作上加担子、搭平台;生活上排困难、给照顾,为急需紧缺人才创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做到“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有奔头”,为引进更多优秀人才打通引进瓶颈,突出人才引进的适用性和灵活性。

今年,该县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20名,在引进数量和质量上都超过往年,在促进就业的同时也助推当地教育、医疗、文化、农业等公共事业发展。

战脱贫揽好才

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黎平县把吸引优秀高校毕业生到脱贫攻坚一线作为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抓手,2018年以来,该县共拿出机关事业单位岗位1262个用于向社会公开招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岗位之多、力度之大居全州前列。今年,该县共拿出机关事业单位岗位468个用于向社会公开招聘优秀高校毕业生。

同时,结合少数民族边远乡镇发展需要,设立专门的岗位招用本县户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到山区工作,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确保人才在边远乡镇“留得住、用得上、有发展”。

黎平县地坪镇平茶村的卜昌辉,毕业于长沙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去年10月,他报考黎平县雷洞瑶族水族乡卫生院的专设岗位,通过笔试、面试以及瑶族语言测试,以优异成绩顺利成为一名服务瑶乡群众的医务工作者。

“我是瑶族人,下乡服务群众更顺畅,感谢县里的招考政策,让我能为老乡们尽一份力,我一定把工作做得更好。”卜昌辉说。

有组织输人才

短短几个月,黎平县德顺村张鲁村的陶小连经历了迷茫、焦虑、憧憬、满足的心路变化。

陶小连是一名高校毕业生,毕业后一直处于待业状态,今年受疫情影响,外出务工受阻,对于未来充满迷茫和焦虑。

了解这一情况后,黎平县人社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宣传服务,帮助其制定职业规划。今年6月,陶小连通过参加黎平县2020年劳务就业扶贫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成功应聘到广东省深圳市华为科技有限公司工作。

“非常感谢人社局,现在我每月工资有4000多元。”陶小连说。

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主渠道在市场,大容量在企业。

黎平县通过签订劳务协作框架协议、设立劳务联络站等方式,加强与上海、杭州、广州、贵阳等主要劳务输出地政府部门、人力资源机构、用工企业开展劳务合作,获取用工信息和岗位。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深化劳务协作,通过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举办专场招聘会、定向招聘等方式,点对点帮助高校毕业生通过有组织劳务输出实现就业。

2019年以来,该渠道已解决近200名高校毕业生就业。同时,该县通过政策性岗位开发和政策补贴兑现途径,扶持366名高校毕业生就业。

“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系统工程、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收集和开发系列岗位,支持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为取得脱贫攻坚全胜和抢占乡村振兴先机,夯实人力基础。”黎平县委书记周文锋表示。(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刘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