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碧江:大数据助力移民群众就业

2020年09月17日15: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易地扶贫搬迁移民从哪里来?住哪里?家庭情况如何?干什么工作?……这一系列问题关系着移民群众搬迁后的生产生活发展。为更精准地掌握并解决这些问题,碧江区首创“新市民·追梦桥”大数据平台易地扶贫搬迁“4+”服务系统(“4+”服务为:大数据平台+社区派单+服务中心接单+跟踪回访),充分运用大数据“智慧”,逐个击破搬迁工作难点。

“我们在大数据平台上点击一下14栋16楼号房黄文正家,系统显示,疫情期间黄文正的妻子宋晓黔就业信息存在异常,社区根据平台信息及时上门了解情况,得知他们家中有个小学生需要照顾,就业地点不宜太远,结合她的就业意愿,我们把她推荐到社区加工厂就近上班,现在她既能照顾小孩,又能上班,每月能有2500元的收入。”矮屯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到。

据了解,“新市民·追梦桥”大数据平台一共包含搬迁户基本信息、基层队伍建设、小区全景、民政低保和医疗报销及就学保障追踪服务、促进就业、“新市民·追梦桥”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线下服务机制这六个板块。只要在屏幕上点击搬迁户的住宅单元,大数据就会把搬迁户的基本信息、就业、就医、就学等情况呈现在我们面前。如果移民群众存在就业方面的困难,比如出现因残而影响家庭收入的情况,大数据平台就会通过数据共享的形式,把信息反馈给残联和就业部门,提示及时上门做好康复训练工作,并有针对性的帮助匹配就业岗位,实现群众服务需求‘指尖’解决。

“‘新市民·追梦桥’大数据平台研发的初衷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移民搬迁群众。通过这个平台,我们能更好的掌握移民群众在就业、就医、就学和享受民生政策兜底等方面的情况,及时为他们提供服务,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确保移民群众稳得住、能致富。目前该平台已在响塘龙和矮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投入使用,下一步将在全区的安置点普及。”区就业局局长聂怡说。

截至目前,“移民搬迁大数据平台”已对3558户搬迁户提供数据服务,其中根据数据分析提供就业跟踪服务5712人次,提供就医跟踪服务2166人次、提供就学跟踪服务1249人次。(蔡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