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贵州银行在行动

2020年09月17日11: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阳管理部引导员工开展“光盘行动”。
贵阳管理部引导员工开展“光盘行动”。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节约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贵州银行全行在行动。

总行:专人负责食堂巡视检查

营造勤俭节约氛围。将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宣传教育与中心组学习、日常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相结合,积极营造勤俭节约良好风尚;在员工食堂等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摆放提示牌;在员工食堂餐盘回收处设置“厉行节约监督岗”,对浪费行为予以提醒和批评教育。

加强餐饮浪费治理。建立健全员工食堂节约用餐等制度,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杜绝超量采购食材;规范员工食堂餐厨管理,规范食堂采购列支管理;安排专人负责食堂巡视检查,避免干部员工浪费倾倒食品。

明确领导责任抓落实。明确各级行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第一责任人,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对本单位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负直接领导责任;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在履行岗位业务工作职责的同时,对分管领域的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负领导责任。

贵阳管理部:引导员工开展“光盘行动”

“我特别爱惜粮食,碗里面绝对不剩一粒米,因为小时候的体会太深刻了。”午餐时间,贵阳管理部机关食堂里,一名员工和同桌的三名同事分享他对厉行节约的看法。他出身农村,家里地少人多,大米不够吃,经常靠着帮助邻居干活,在别人家“蹭”上一顿香喷喷的大米饭,“大学毕业上班后,条件一天天好起来,但习惯一直保留。国家现在倡导勤俭节约,我觉得特别有必要。”他说。

2020年8月,贵州银行贵阳管理部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组织全行员工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在食堂张贴各类宣传画、标语,下发倡议书,引导员工开展“光盘行动”。

在全行持续开展宣传教育的氛围下,贵阳管理部员工自觉当起了新风尚的践行者。“拒绝浪费,从点滴做起。”有员工表示,节约粮食,自己更加注意细节,“取餐前先考虑自己的食量和口味,避免不小心多取。”

除了员工自觉践行外,贵阳管理部机关食堂从餐食口味、出餐时间等方面加强管理,确保就餐高峰后的出餐量和人流量匹配,从源头上杜绝浪费。

同时,食堂在餐盘收集处设置了专门的监督员,对有浪费现象的就餐人进行提醒,“目前来看,全行厉行节约的氛围形成后,基本没有餐食浪费的情况。”监督员说。

毕节分行:几乎不见剩饭剩菜

食材供应环节,毕节分行食堂管理人员定期对比市场审核食材价格,保证经费用在刀刃上。坚持宁少勿多原则,能保存的食材,适当多采购备用,不能够保存的食材视用量当天配送。

食品加工环节,厨师对食材物尽其用,炒菜由原来的一次性大锅炒改为分次小锅炒,每个菜品视取食情况至少分成两次炒制供应。

就餐环节,一方面倡导按量取餐,“光盘行动”;另一方面每天安排专员详细记录员工对菜品的喜好,根据员工口味调整菜谱,避免菜品的浪费。

2018年,毕节分行曾发布相关通知,对菜品取食、不准剩菜剩饭等实施硬性规定,对违者进行曝光和处罚。三年来,取得了良好效果,食堂能做到食材能用则用,员工能做到按量取餐,泔水桶内几乎看不见剩菜剩饭。

六盘水分行:开展“拒绝餐饮浪费”教育

9月11日,六盘水分行开展“拒绝餐饮浪费”主题党日活动。

会上,主持人从今年的新冠疫情及全球性蝗灾的影响,以及国际粮食出口禁令等国情展开讲解,让大家从国际角度了解到,粮食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的“压舱石”,我们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的手中;引用春秋时期的管仲筹划的粮食战争,告诉大家粮食也是一件武器;从我国人多地少的国情,从一组组触目惊心的餐饮浪费数据警省大家,珍惜粮食是我们每个人的“必答题”和“必选项”。

通过主题党日,每位党员都陷入深思与警省,充分认识到勤俭节约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文/图 秦刚 顾雯 高勇 刘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