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十大支撑体系”,奋力实现“双示范”“双一流”“双促进”目标——

贵阳市启动创建全省首家 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示范区

2020年09月17日09:05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9月16日,贵阳市启动创建全省首家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示范区,力争形成具有时代特征、省会特点、贵阳特色的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示范和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和一流民营企业家队伍,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作出省会贡献。

为推进创建工作,贵阳市明确将通过构建政治引领、素质提升、纾困解难、组织发展、参政议政、法治保障、政商关系、荣誉支撑、党的建设、服务大局的“十大支撑体系”,奋力实现“双示范”“双一流”“双促进”目标。按照计划,2020年9月1日至10月15日为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10月16日至2021年12月31日为推进实施阶段,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为总结提炼阶段,2022年3月31日之后为巩固提升阶段。

在构建政治引领体系方面,贵阳市将持续深入强化理论武装、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强化思想引导、强化实践锻炼,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筑牢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基础。

在构建素质提升体系方面,将着力实施民营企业家“成长引领”工程、“强筋壮骨”工程、“育新培优”工程和“互学互鉴”工程,建立一支高素质、有担当的民营经济代表队伍。

在构建纾困解难体系方面,将深化贵阳市民营经济服务平台(贵商易)的建设运用,构建党政企沟通协调服务平台、银企沟通交流平台和企业家创新发展平台,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三门七难”问题,打通民营企业发展“最后一公里”。

在构建组织发展体系方面,将重点推进工商联深化改革、建好百家精品商会、健全选人机制和培育统战组织,深入推进工商联改革和建设,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培育发展 “四好五型”精品商会组织100家,着力在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基层一线等建设一批具有行业特色、地方特色的商会组织等。

在构建参政议政体系方面,将建立民营企业家参加重要会议制度、构建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引导民营企业家开展民主监督和鼓励民营企业家参与全面深化改革,畅通民营企业家有序参政议政渠道,促进参政议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在构建法治保障体系方面,着力推进“难有所帮”“惑有所释”“结有所解”“法有所依”,建立多方协作机制,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着力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在构建政商关系体系方面,以统战思维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政治生态日益清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通过定期走访、时时追踪、列出清单、做好台账、强化督办等方式,促进政策落地执行,促进发展“亲”、落实政策“清”;建立各级党政领导与民营经济人士联谊交友制度、政务服务 “好差评”制度等,促进服务企业“亲”、政商交往“清”;采取恳谈会、结对联系、政企会商等方式,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对政商关系中各种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实现解决问题“亲”、纪律规矩“清”。

在构建荣誉支撑体系方面,注重在重大工作、重大任务中挖掘典型、宣传典型;注重在重要表彰、重要奖励中关注先进、激励先进;注重在追求进步、积极进步人士中实施重点培养、优先培养等,探索建立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荣誉表彰体制机制,发挥典型带动作用。

在构建党的建设体系方面,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加强和改进民营企业和商会党建工作。将建强商会党组织,引领创新;建强企业党组织,引领发展;强化先锋示范,引领进步。

在构建服务大局体系方面,将聚力聚焦服务脱贫攻坚和城乡融合发展、“三大攻坚行动计划”、高水平对外开放、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等方面,打造 “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升级版,探索建立市属商会及会员需求与帮扶村供给对接机制,组建专家智囊团,持续推动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等。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庭静)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