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要素”推动百香果产业“裂变式”发展

——“决战两江”系列报道之一

2020年09月17日08:40  来源:贵州日报
 

攻克最后深度贫困堡垒,是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必须要打赢的一场硬仗。战鼓催声急,扬鞭自奋蹄,未摘帽贫困县从江县、榕江县向着决战决胜发起了最后总攻。本报今日起推出“决战两江”系列报道,深入报道从江县、榕江县贯彻落实省委挂牌督战,在百香果产业、林下经济、“3+1”保障、坝区变革、“五个体系”建设、“三改”工作、通组公路等方面采取的举措、获得的成效,生动展示从江县、榕江县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铿锵足迹。

春华秋实,秋天是收获的季节。

交织的藤蔓下,原本青绿的百香果争相变了颜色,发出诱人的香气,点亮了农民脸上的笑容。

双双破万亩。这个秋天,从江县、榕江县交出了百香果产业发展的精彩“答卷”。

从零星种植步入规模化、标准化、链条化、品牌化,百香果产业一路“裂变”,成为了两县脱贫主导产业之一。

百香果“真香”的秘诀,来自于奋力冲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斗志,来自于围绕“八要素”将产业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扩规模 产业“新星”冉冉升起

一天收获2吨多。9月中旬,由贵州从江真尊实业有限公司在从江县贯洞镇宰门打造的2000亩高标准百香果示范园里,一片忙碌的采摘场景。

“每天的果子都是下树之后马上打包发走,当天发往成都、重庆、昆明等地,而且优质果的订单还要排队等发货。”贵州从江真尊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先才兴奋而激动。

兴奋和激动,不仅源于收获的喜悦,更来自于发展的信心。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去年12月,百香果示范园基地开工建设,不足一年的时间,就实现了丰产、俏销,对企业而言无疑是信心倍增。

发展有速度,产业有前景。

榕江县尊榕百香果高标准示范园的发展同样“吸睛”。项目于今年3月开工,只用了3个月时间便建设完成,眼下示范园600亩百香果同样是一幅硕果累累的景象。

从以往个别村寨零星种植到企业引领,一个个高标准示范园拔地而起,百香果产业正成为从江、榕江两县的产业“新星”,成为两县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之一。

“新星”如何冉冉升起?

适宜的气候、产业革命的新风、脱贫攻坚的需求共同促成了这一产业在两县的燎原之势。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扶贫资金量化入股、返租倒包、劳务就业等利益联结机制,产业得到发展,农户实现增收。

从江县按照“一心两带”进行规划布局(“一心”是“贯洞-洛香”产业核心区。“两带”是以“丙妹-下江-停洞”为主的都柳江沿线产业带,“西山-斗里”为主的公路沿线产业带),推进全县百香果产业突破式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百香果种植12530亩,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共带动11个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500户1.05万人实现增收。

榕江县整合百香果专班、百香果研究院和企业的力量,推动产业更快更好发展。编制了《榕江县2020年百香果产业建设实施方案》《榕江县百香果种植加工产业一体化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目前,该县完成百香果种植10185亩,按照“国有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组织方式,覆盖带动贫困户3395户13870人,其中未脱贫户1735户6067人。

提品质 示范引领服务到位

一个产品,要立足市场,必须要有品质。

在大力扩增百香果种植面积,推动产业规模化的同时,从江县、榕江县都注重提升百香果品质,推动标准化发展。

产业标准化发展,通过企业建高标准示范园来引领是重要途径。

从江县先后引进贵州从江真尊实业有限公司、中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进驻,示范带动全县合作社、农户发展种植百香果。目前,全县已建成集中连片100亩以上百香果种植基地21个,总面积11167亩,其中1000亩以上基地5个。带动合作社、农户自行种植百香果1363亩。

榕江县引进3家百香果种植龙头企业,以国有平台公司为项目承接主体,按照“国有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组织方式,带动9家产业公司、17家村级集体公司和20家合作社参与生产经营。建设200亩以上标准化基地16个,1000亩以上标准化基地1个。

与此同时,两县都强化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提高农户种植技术水平。

从江县在开展多种形式百香果产业技术培训的同时,还组建百香果产业微信群,龙头企业、技术专家通过微信进行“处方式”指导,帮助合作社、种植户解决有关技术问题。

榕江县除邀请外地专家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授课之外,还邀请贵州大学百香果专家制定了百香果《技术手册》。同时,整合县级“技术服务+督导督战”工作力量,分片开展技术指导。

“苗是公司发的,收益之后再付钱,全程都有技术指导,有问题可以随时在微信群里问,公司还包回购,种百香果没错。”从江县贯洞镇德卡村村民杨进荣通过培训和技术指导,今年种了7亩黄金百香果,已品尝到收获的喜悦,“刚卖了60斤,还有50斤的订单在等果子下树呢。”

建链条 裂变发展前景无限

站在贵州从江真尊实业有限公司2000亩高标准百香果示范园里的最高处眺望,一边是忙碌的采摘场景,一边是加工厂区繁忙的建设景象。

两处忙碌,两份喜悦。一份丰收之喜,一份裂变发展之喜。

“目前,加工厂区(加工车间、育苗房、办公房、宿舍楼)正在紧张建设,预计10月建成投入使用。”贵州从江真尊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先才介绍:“建成后,将实现年加工百香果10000吨,提取百香果原汁3000吨;年生产优质微生物菌肥3000吨,消化百香果、食用菌生产加工残渣6500吨。”

同样的喜悦也萦绕在榕江县尊榕百香果高标准示范园里。果实累累的600亩百香果基地旁边,30亩育苗基地的小苗正探出嫩芽。

“这个育苗基地是今年6月底开始投入使用的,可出圃120万株苗木。同时,我们还有150亩智能育苗大棚正在修建。”榕江县尊榕百香果高标准示范园育苗基地负责人杨顺海说:“到2021年榕江县可实现百香果苗的自给自足。自己育苗让小苗适应性更强、成活率高,成本更低,每株成本可降低1元,并且在补全产业链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在建链、补链的同时,按照全产业链要求,从江县、榕江县还在制定百香果地方标准、品牌标准、产销对接等方面同时发力。从江县精心做好百香果苗木栽培、加工、销售及品牌营销工作,全力推广绿色生产技术,积极配合州农业农村局申请都柳江百香果品牌,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榕江县先后成立了百香果集团公司、研究院和协会,进一步凝聚了百香果产业发展合力,并注册了乐榕百香果商标。

种植、加工、育苗……百香果产业全产业链正在构建,小果子前景无限。(陈丹 余光燕)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