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专项监督”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2020年09月16日14: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开展得怎么样?具体工作措施是否已经落实到位?”近日,碧江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到区自然资源局,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耕地保护是关乎当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事,碧江区纪委监委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下发《碧江区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再监督实施方案》,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盯紧强占多占、非法出售耕地、“大棚房”“违建别墅”等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督促区直各职能部门、各乡(镇、街道)全面落实耕地保护的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对做选择搞变通、违规审批、监管不力、干部和公职人员参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一律严肃问责。同时,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坚持“一案双查”,坚决整治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挖彻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背后以权谋私、履职不到位、利益输送、“保护伞”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破坏生态违法违纪行为,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乱象。

为切实做到标本兼治,通过碧江区纪检监察网、碧江廉政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平台,多形式向社会公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耕地保护法律法规,提高依法用地、节约用地、耕地保护红线意识和自觉性。

截至目前,碧江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组共对43个单位、2611名党员干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下一步,要充分发挥好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四项监督’作用,增强监督工作协同性、有效性,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碧江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田曼雯 廖凯)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