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迭中照见发展活力(新语)

张子晗

2020年09月16日10: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更多新职业走进你我的生活,成为时代变迁的印记,也是社会发展活力竞相涌现的写照

  时代前行,见证着层出不穷的新职业。在线学习服务师分析网课学情、沟通改进建议;数字化管理师搭建数字管理平台,让企业运转高效有序;人工智能训练师挖掘使用需求和场景,让AI更好服务人类……紧跟新形势、依托新技术、开拓新业态,新职业成为观察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

  新职业涌现体现着更包容的职业观。中科院博士做起知识分享博主,获得百万粉丝;互联网营销师用“网络带货”对接供需两端,成为新网红……从被认为“不务正业”到获得社会认可,人们的职业选择更加灵活,就业空间更加广阔。一位从事互联网营销的年轻人说,体验了直播带货后,家人朋友都觉得他的职业有前途。从国家到社会,再到身边人,这些认可将坚定更多年轻人的就业信心,激发蓬勃的创业活力。

  在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新职业也体现了科技水平的攀升。去年以来,共有38个新职业分3批公布,其中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无人机驾驶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全媒体运营师……科技密集型新职业在制造、服务等行业大显身手,彰显了各领域发展所蕴含的科技动能。

  从更广阔的层面看,新职业还涵养更深厚的社会文明。现代服务在新职业推动下迈向更精细: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健康照护师等职业,让老人和病患得到更多关爱和帮助;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则在细微处发挥作用,提供专业、个性化建议和使用指导,让功能障碍者更好地恢复生活自理能力。新旧职业并非简单的交替,更迭中体现了温度,更照见了社会发展活力。

  2004年,我国首次举行新职业发布会。那时,短信写手、房产经纪人、城市规划师还是备受关注的新职业。如今,汇聚着观念革新、科技创新、服务出新的成果,更多新职业走进你我的生活,成为时代变迁的印记,也是社会发展活力竞相涌现的写照。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