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林口镇鸡鸣三省村

抓污染源头治理筑生态保护屏障

2020年09月16日09:38  来源:贵州日报
 

毕节市林口镇鸡鸣三省村位于云贵川三省交界处,是赤水河的流经地之一。

9月15日,2020年贵州环保行检查组来到鸡鸣三省村,淅淅沥沥的小雨中,走在通村柏油路上,姹紫嫣红的花朵点缀在整齐的洋房两旁,宛如山水田园画般。

很难想象,鸡鸣三省村曾经被村民戏称为“寸草不生”的地方。林口镇党委书记曾铸介绍,1992年至2008年期间,林口镇辖区内有10个硫磺矿厂和1个硫铁矿厂,由于过度开采,每年要排放数以万吨的废弃矿渣,赤水河沿岸自然生态被严重破坏,鸡鸣三省村乃至林口镇一度成为贫穷落后的荒凉之地。

尝到破坏生态带来的影响,林口镇政府痛定思痛,牢牢抓住污染源头治理,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将赤水河上游支流流经的新庄村、渭河村和鸡鸣三省村等两侧500米内及重要水源点区域划定为养殖禁养区,严禁发展养殖业。对辖区内的近50家养殖场开展环境卫生排查整顿,全面做好牲畜粪便排放的处理,并实现全镇16个村生活垃圾处理全覆盖,进一步减少河流污染。此外,还集中力量实施矿山恢复治理,有效发展种植木本植物约600亩,实现了矿山的复垦复绿,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57%以上。

截至目前,全镇新增退耕还林1.6万余亩,发展种植花椒4000亩、方竹3000亩、刺梨3000亩等,既促进了农户增收,又稳步筑牢赤水河流域上游的生态保护屏障。

对于如何更好地保护好赤水河,曾铸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控农药使用,对炸鱼、毒鱼、电鱼等蓄意破坏水域生态的违法行为,一律移交公安机关处理,鸡鸣三省村的华丽蜕变来之不易,全镇上下还将共同努力,守护好生态环境,确保赤水河流域实现长治久清。(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盛道利)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