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916名退役军人村干部决战脱贫攻坚

老兵“战”贫立新功

2020年09月16日09:09  来源:贵州日报
 

金秋时节,安顺广袤的大地上,身穿迷彩服的退役军人村干部活跃在农村一线。他们走村串户解民困,在田间地头忙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在普定县穿洞街道靛山村,退役军人村支书褚代洋风风火火,安排好村民到坝子里割韭黄后,又到山上查看茶园长势。

“经过这几年努力,我们的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收入年年提高,生活越来越美好。”站在茶山上,俯瞰靛山村全貌,褚代洋感慨地说。

2016年前,靛山村基础设施滞后,产业结构单一,村民生活并不富裕。胸怀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凭借军人敢打硬仗、敢于拼搏的优良作风,退役后一直在外做生意的褚代洋接过村支书的接力棒,全力以赴投入靛山村决战脱贫攻坚行动中。基础设施滞后,他争取项目资金,打通产业路、修通硬化路;产业结构单一,他走遍村里的每一寸土地,绘制发展蓝图。

雷厉风行,行动迅速。2017年初,褚代洋注册成立村级公司——普定县靛山村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引进茗之源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1000亩白茶,让荒凉大山焕发出勃勃生机。之后又引进鸿萌茶业公司,种植茶叶400亩。今年,春茶开始采收,靛山村生产干茶2000斤,产值120万元。

随后,靛山村采用“公司+基地+大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韭黄、食用菌、经果林、肉兔产业相继启动,彻底改变产业薄弱的困局。现在,该村种植茶叶1600余亩、韭黄600亩,经果林基地面积200余亩,发展食用菌15万棒,与邻近的小窑村共建可容纳12000只种兔的标准化养殖基地。村民实现土地流转挣租金、入股分红挣股金、务工收入挣薪金,一幅山上有茶树、山腰有肉兔、山间韭黄香菇的产业美景次第展开。

在安顺市,像褚代洋一样,担任村干部的退役军人有916名,这是安顺市探索从优秀退役军人中培育选拔村“两委”委员的生动实践。

打赢脱贫攻坚战,基层党建是关键。“退役军人战斗力强、无私奉献敢担当,是建强基层党组织、振兴乡村的好人选。”安顺市委书记陈训华说,要从应征入伍、部队服役、退役回乡、创业发展四个方面着手,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将优秀退役军人纳入村级后备干部。

2018年,安顺市军地联动,建立新时代军地实践中心,采取“选、育、管、用、待”方式,按照精选、优选、严选步骤,引导退役军人到村干部岗位,逐步实现退役军人由“兵”变“帅”。退役军人村干部上岗后,安顺市着力提升他们的本领,根据个人特点,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班,从源头抓好重点“孵化”;分期分批选派到大坝、塘约等市级“领头雁”实训基地跟岗培训、实践锻炼;实施“学历提升3年行动”,共组织51名“兵支书”参加“高升专”“专升本”学历提升。

投身新战场,退役军人村干部带领群众决战脱贫攻坚、发展致富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目前,121名退役军人村干部领办、创办合作社(村级公司),成为安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力军。(胡丽华 杨小友)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