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落实得怎么样 带你走进观山湖区机关食堂一探究竟

2020年09月15日11: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作人员按量取食
工作人员按量取食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当下的热门话题,更是广大市民应长期坚持的文明风尚。9月14日,笔者走进观山湖区委党校食堂,探访观山湖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现状。

走进该食堂,墙上、餐桌上“粒粒不易 不倒不弃”“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珍惜粮食 按需取食”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中午12时,正值午餐时间,该食堂取餐处摆放的凉拌折耳根、芙蓉蛋、豆干炒肉丝等荤素搭配的菜品少而精,前来就餐的机关工作人员拿着餐具排队按需取餐,自觉做到不浪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每一餐做起,这不仅是对厨师、采购人员的尊重,也是对自己负责任的表现。”机关工作人尚朝阳说道。

“经过近段时间的督导,大家节约的意识更强了,都能做到吃多少、取多少。”文明用餐督导员何洪菊告诉笔者,节约风气带来的另一变化就是餐厨垃圾回收桶里的食物越来越少,“光盘”已成为机关工作人员的用餐共识。

据了解,目前观山湖区共有包含区委党校食堂在内的四个机关食堂,每日约有1700人就餐。长期以来尤其是近月来,观山湖区大力倡导文明、节约用餐,坚决杜绝餐桌上的铺张浪费,各机关食堂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充分利用集中办公区域点的LED大屏、各电梯间小屏等电子屏滚动播放文明用餐、光盘行动宣传片和宣传标语,并在食堂醒目位置张贴相关倡议书、宣传画报、宣传标语等温馨提示。同时,进一步完善了食堂管理制度和措施,对食堂采购、制作菜品、配餐等各个环节进行优化,减少损耗浪费,并在食堂设置文明用餐督导员,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及时劝阻及抓拍。

“现在制止餐饮浪费的文明风尚在观山湖区已蔚然成风,机关干部职工会带头做好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切实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倪成名表示。(文/丁伟鑫 廖兴丹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