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川:大娄山下收烤烟,烟农采收数钱忙

2020年09月15日10: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时下秋意渐浓,走进汇川区板桥镇白果村,成熟的烤烟铺满了整个山坡,放眼望去一片黄绿色。烟农们正抢抓烤烟丰收季,忙着采摘、搬运烟叶,尽管天空飘过一阵云雨,也丝毫不影响烟农的干劲儿。

“今年我种了30亩烤烟,来年计划还增加点,争取种个40来亩。”烟农刘应林告诉笔者,种植烤烟让他今年挣了12万元,“从备耕到采收、烤制,平均每天有8个村民来我这儿务工哩。”

“我们大概在六七月份就开始收烟叶,天气好一个月可以收28天,一天能有140块钱,加班加点还另加10块钱一小时的加班费,一个月大约能有4000块钱收入。”忙着采收烟叶的烟农吕运平笑道。

笔者在采收现场看到,村民将刚采摘的烟叶经分拣、编竿、送入烤房烘烤后,再将烤好的烟叶运往白果村烟叶收购点进行验级、过磅、打包。一大早,白果村烟叶收购点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今天我已经交了6车了。”看着金黄的烟叶,烟农刘治良心里乐滋滋的,“今年的价格还可以,我家种了18亩烤烟,预计全部卖完能赚4万块钱左右。”

据了解,烟叶收购点除提供订单和技术支持外,每天还提供26个就业岗位,招收附近村民负责将收购的烤烟进行去熏去杂和分等级,每天可以拿到100多元的工资。

“我一直在家里务农,每年可以去烟叶站打2个月的季节工,每个月工资是3000多元。在这里上班离家近,还能方便照顾家里面。”村民冯光娥说。

据悉,在发展烤烟产业中,板桥镇主要采取“党总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与农户形成利益联接,大力推进全镇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2020年全镇种植烤烟6000亩,预计产量可达550吨,产值预计可达1600余万元,其中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可达500余万元,惠及贫困群众145户570人。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稳定烤烟种植,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提升产量、产值,带动更多群众持续增收致富。”板桥镇党委副书记吴胜蓉说。(李倩 罗永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