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敏英:不一样的“最美书记”

2020年09月15日10: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于敏英,汇川区上海路街道茅草西社区党总支部书记。2016年,被评为遵义市汇川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评为拥军优属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汇川区优秀党务工作者。

因工作能力强,是群众身边的“贴心人”,也被社区群众称为“最美书记”。

社区书记的“另一面”

“咱们社区书记是军嫂。”上海路街道茅草西社区工作人员道出于敏英的“不同”。

从小生活在军人之家的于敏英是一位山东姑娘,受军人父亲的影响,军人对她而言就是大英雄,2000年,她嫁给了“自己的英雄”,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军嫂。2007年,于敏英以随军家属身份和丈夫来到遵义生活,从一个山东妞变成了“遵义媳妇”。

“军嫂”这个称谓除了意味着坚守和奉献,还意味着要做得比别人更多更好。在日常工作中,于敏英工作认真、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以军嫂特有的责任担当,全身心地干好每一件工作,深受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同事评价她:“于书记平易近人,做事很果断,不管大事小事,她都带头干、亲自干。”

“选择军嫂,就是选择了坚守”

于敏英和丈夫刘士路是同学,刘士路也出生于军人世家,打小向往军旅生活,高中毕业后刘士路选择了参军,1995年因工作调动去到了贵阳,1999年来到遵义。那时,于敏英还在山东的家里务农,与刘士路相隔甚远。

2000年,于敏英和刘士路结婚,因部队忙、假期少,刘士路只有2天时间用来结婚,他从遵义坐绿皮火车赶回山东,和于敏英办了结婚登记,第二天宴请亲朋,第三天就急匆匆赶回部队。

于敏英与丈夫刘士路

“后来我去了老公那里,怀孕3个月后因无人照顾,就回到山东老家。所以老公没有见过我大肚皮的样子,也没有见过我生产的样子,他说这一辈子都亏欠我。”回忆起那些难捱的日子,于敏英眼睛泛红,她说:“选择军嫂,就是选择了坚守。”

“孩子2个半月的时候,老公回来见到儿子,他好像很不好意思,感觉不真实,更不知道怎么抱儿子。”于敏英笑道,“他忙我理解他,他是军人,虽然没有他的陪伴感觉空了些什么,但一想到他做的事是为国家做的,是为老百姓做的,我就支持,就释然了。”

“带好头,才有人跟着干”

社区工作中,于敏英时刻把紧盯群众难事、解决群众烦事放在第一位。

于敏英说:“群众来找我,我就要帮他把事办好,虽然有的事情对我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但说不定就帮他迈过了人生中的一道坎。”

2019年5月,于敏英正在社区值班,一个女人哭着过来请求帮忙,说她的丈夫开摩托车出了车祸住在重症监护室,救治需要十几万,家里实在拿不出钱来。

于敏英认识她,她家是社区的低保户。考虑到她家经济困难,于敏英便发动辖区党员、群众和企业捐款,大家一起凑了3万块钱。

可是,剩下的钱不是小数目,怎么办?

于敏英不肯放弃,找到社区法律顾问寻求法律援助。最后,在法律顾问的帮助下,女子申请到了12万元的强制保险,这才有了动手术的钱。

这样的事情只是发生在社区里的一个零星碎片,工作在基层、服务在社区,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

据于敏英介绍,茅草西社区是上海路街道最大的一个社区,有37个小区,居住人口38000人,社区面积大、老旧小区多、群众事务繁杂。

“虽然事情多,但我是党总支部书记,有些事情你去做了,就有很多人跟着一起做。”于敏英说。

成立“党建共同体”,即社区党支部+网格党支部+辖区非公企业党支部+辖区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共建共享,参与小区治理,党员由2016年的104名发展到现在有近200名;打造“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辖区3000多名老人,带领老人参与社区活动,给他们包饺子、做体检、送温暖;组建“春天的蒲公英”志愿服务队,共有8支服务队,上千名志愿者,为辖区群众提供政策解答、法律咨询、义务劳动、困难帮扶等服务……

在于敏英的带领下,茅草西社区从以往的“脏乱差”,逐步改善为居住条件佳、治安环境好、邻里关系和谐的“市级文明单位”。

“虽然做不了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我会把身边的小事做好,把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求的问题办好。”于敏英说。(李倩)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