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县枫香乡:开展传统工艺竹编技能培训

2020年09月15日16: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了帮助贫困群众找到持续增收的致富产业,今年,石阡县枫香乡专门引进传统手工艺制作企业入驻该乡,建立手工艺工作坊,采用企业定向性培训模式,为当地群众定岗开展竹编技艺培训,切实帮助贫困群众通过技能实现创业和就业增收。

“这里要加三匹竹篾来缴边收口,从这里加上去,超过这个口就可以了,编的时候,按顺序这样一条一条的编……”近段时间来,在位于石阡县枫香乡集镇所在地的石阡合胜手工作坊里格外热闹,每天,竹编工艺老师们都会手把手详细为学员们讲解示范编织工艺品的每一个流程,学员们听得非常专心,大家都用心跟着学习。陈德琴就是在场学习的学员之一,对于学好这门手艺她特别珍惜。她介绍,在政策的帮扶下,2018年一家人从黄金山村搬迁到枫香乡集镇安置点,生活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但由于自己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目前都到了入学年龄,为方便看管孩子,自己放弃外出务工,只能留在家里带孩子,此次在家门口开设手工竹编培训班,学会后所编织的产品还有企业上门回收,正好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我在家带小孩,没有合适的职业来做,来学这个手工竹编非常好,而且以后还可以带回家去做,在带娃娃的同时还可以学手艺,只要按照他们的要求做,产品包给我们回收,钱也挣到了,娃娃也带好了,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石阡县枫香乡搬迁户陈德琴笑嘻嘻的说。

与陈德琴不同的是,学员朱卫红是一个非常热衷于手工艺品制作的爱好者,她善于抓住学习机会,对于这样难得的竹编工业技能学习她不容错过。在她看来,技多不压身,只有把技艺学好用活,用勤劳的双手才能奋斗出自己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从开班到现在,来这里有八天了,从破竹到龙老师教我们编织,对我个人来讲,用心学没什么学不会的,我编的这个虽然不是一个成品,但也算是个大半成品了,对于我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石阡县枫香乡村民朱卫红向笔者介绍。

一直以来,枫香乡始终将促进群众实现就业这一民生工程放在首位,通过强化“留雁行动”,积极开展“燕归工程”,鼓励和支持有才之士回乡创业,吸引不少枫香乡人扎根故土。王礼就是其中的一员,有着12年市场销售经验的他,对市场方向把控灵敏,尤其看好手工工业市场。今年,在政府的号召下,怀着一颗反哺故乡赤子之心的他创办石阡合胜手工作坊,为当地留守劳动力提供就业机遇。

“我们在枫香乡集镇建立扶贫车间手工作坊,目前主要是针对集镇上的易地搬迁户和精准扶贫户进行手工竹编培训,培训后合格者,有固定时间可以在我们这里上班,对于时间不固定的,可以自由带回家做,产品做好后交到我们手里面,我们进行回收。”石阡合胜手工作坊负责人王礼说。

据悉,自脱贫攻坚以来,枫香乡以“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带动一家、脱贫一户”的服务宗旨,组织开展种植、养殖、家政护工、电工、厨师、刺绣、手工编织等培训就业项目,并通过政府牵线搭桥,组织劳动力输出3382人,主要集中分布在贵州省、浙江省、广东省等地区。同时对于辖区留守劳动力,该乡通过引进企业入驻、鼓励大户带动、扶持自主创业、依托鸳鸯湖景区资源等方式帮助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增收。

据石阡县枫香乡宣传委员姚芬介绍:“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通过乡扶持、燕归人员引领、贫困户参与模式建立扶贫车间,有效解决了我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培训力度,借助合胜手工作坊和鸳鸯湖旅游景区资源,将群众制作的手工艺品推向市场。”(孙伟 杨文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