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群英谱

杨帅君:“我们是白衣天使,也是抗疫战士”

2020年09月15日14: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奋战在一线的杨帅君
奋战在一线的杨帅君

9月8日上午,贵州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护理专业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护师杨帅君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领奖前夜,我失眠了。”杨帅君坦言,一是对进入神圣的人民大会堂受领荣誉的激动,二是感觉自己肩负的责任更重了。杨帅君清晰记得,当天早上7点20分,他们乘车前往人民大会堂。道路两旁,身穿军装的官兵排着整齐的队伍,向驶过的抗疫英雄一一敬礼。“看见这一幕,我顿时感觉一股热流涌遍全身。”

时间回溯到2月4日,是立春,也是新冠肺炎疫情正在肆虐的日子。当天凌晨,杨帅君接到医院领导电话,她毫不犹豫选择前往武汉支援。下午17:50,杨帅君作为贵州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护理专业医疗队)护士长与该队成员一起登上去往武汉的航班,这也是贵州第一支抵达武汉支援的医疗队。

抵达后,医疗队迅速进入“临战”状态,争分抢秒练习穿脱防护服。2月6日晚,贵州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正式进驻位于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江汉方舱医院。

“第一班队友入舱那天,我最难忘。”杨帅君回忆,白天接到通知,要求当天晚上8点进入方舱,承担晚班和夜班的护理工作。其实,那个时候很担心成员,就怕没有实战经验,不能保护自己,所以一再给她们讲注意安全。那天晚上武汉下小雨,很冷。在从酒店到医院的车上,我带领大家一起唱《我和我的祖国》,相互加油鼓劲。当看到第一班的队友安全出来交班时,心里才松了口气。

杨帅君说,自己带领的医疗队中,女队员占比达到80%,被大家称为“天使团”。“我们是白衣天使,也是抗疫战士。”

“整个方舱大约有1000名患者,贵州医疗队管辖的西厅,有15个病区共356个床位。由于患者周转快,每一名队员负责管理的患者有二三十人不等。测体温、送药、上氧、输液……一趟趟地奔跑,雾气和汗水打湿了口罩,冷、累、护目镜看不清,下了晚班,5个小时之后再次出征……”“除了护理工作,我们也要负责拖换氧气瓶、发放病号饭、清理病区污物等工作”“工作的难度虽说不算大,但却相当忙碌。一个班下来,贴身衣物几乎就没有干过。”“方舱里的环境很艰苦,里面的病人密度高,病菌的量也很大,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但队员们没有一个退缩,大家‘满负荷’工作,只想与疫情赛跑,为生命争分夺秒。”说起在武汉的经历,杨帅君仍然激动难掩。

在江汉方舱医院里,杨帅君就是队里的“大管家”,除正常的护理工作外,她每天还要梳理、协调各个班次的流程、职责,与领队、组长一起开会解决遇到的困难,很多时候每天只能睡五个小时,但她从未抱怨,还用乐观精神感染队员,时刻关心队员的身体及心理健康。

3月6日上午8时,随着值完最后一个夜班的队员安全出舱,贵州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完成了江汉方舱医院西区护理工作,全队轮休。 “最高兴的就是看着大家都安然无恙地完成了任务。” 杨帅君说。据统计,在方舱医院坚守30天,队员们共进舱近1500次,救护患者522名(其中重症30名,轻症492名),治愈279例,创造了患者“零回头、零病亡”的奇迹。

作为护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的杨帅君,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担当和责任。先期带领35名党员奋战方舱医院最艰苦的岗位,让党旗在战疫最前线高高飘扬。截止3月18日,经临时党支部发展,有29名队员在援鄂期间成为预备党员,发挥了党组织在疫情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

“听了钟南山院士的发言,我觉得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在谈及自己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时,杨帅君十分谦逊。“这个奖不仅是给我个人的,也是给我们整个团队的,我只是作为我们团队的一员领取了奖励,非常感谢领导、队友、同事的支持。”她表示,这既是荣誉更是鞭策,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继承南丁格尔誓言,以病人为中心,用自己所学,竭尽全力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文图/贵州省卫生健康委)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