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群英谱

杜富佳:“支援武汉让我来”

2020年09月15日13: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9月8日,杜富佳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9月8日,杜富佳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抗疫期间有很多优秀的工作者,我只是其中特别普通的一员,荣誉对我来说更是一种鞭策,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更努力地提升专业技能,才能配得上这项荣誉。”9月8日,湄潭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师杜富佳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荣誉后的杜富佳表示,自己要回归初心,继续努力。

杜富佳和哥哥杜富国身在不一样的“战场”,却有着一样的初心——杜富国是舍身忘己“让我来”,杜富佳则是主动请战“让我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杜富佳便时刻关注疫情发展,主动请战到武汉抗疫一线。那段时间,杜富佳利用互联网自学穿脱防护服、院感等知识,认真学习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还下决心剪去留了10多年的长发,为驰援武汉做好充分准备。

2月20日下午,杜富佳接到通知,作为贵州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中的一员驰援湖北。那一刻,她既兴奋又紧张。

2月26日,杜富佳走进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开展救治工作。简单熟悉环境后就投入紧张的工作之中。第一天,虽然只是打打开水、倒倒垃圾,但杜富佳觉得“终于像个战士,上战场了!”

杜富佳所在的第八病区有44张床位,最多时需要同时照顾30多名患者,其中还有一部分重症患者。采集鼻咽拭子、量体温、测血压、写记录……一件件平时看似简单的操作,在厚重的防护装备下却显得十分困难。“那一刻,我满脑子都是怎么干好工作。”杜富佳忘记了防护服下湿透的衣服,忘记了多层防护下呼吸的困难,忘记了护目镜起雾,只记得用心护理,用情服务。

病区内的患者没有家属陪护,杜富佳和队友们便把病患当亲人照顾,给予加倍的关心和关怀。发现有患者焦虑、恐慌时,杜富佳及时给予鼓励,开展心理疏导,帮助患者树立起战胜病魔的信心。三八妇女节来临,她和队友们熬夜用纸折成康乃馨,送给女病人。有空时,她主动陪患者聊天、拉家常,念新闻给他们听……

“看着病区由每天一个患者出院到每天两个、三个……那种感觉真好。”说起援鄂抗疫期间的情形,杜富佳记忆最深刻不是工作上的辛苦、对感染的担心、对亲人的思念,而是看到每一位患者出院时的由衷喜悦,收到患者的感谢与祝福时的温暖和感动。

3月3日一早,杜富佳就收到出院患者邓汉珍阿姨发来的消息:“我昨天出院了,遗憾的是没有跟你说声再见。谢谢你对我们细心体贴的照顾和鼓励。希望你们保重身体,平安回家!”

3月13日早上7:00,9床的解琳红阿姨为忙碌的杜富佳和队友们唱了一首《感恩》。“这首歌让我们所有的人都记住人间的一切美好,没有了工作的疲惫。”回家后,这位阿姨还把家里的两棵桂树命名为“贵人相助”和“勤(秦)劳勇敢”,以此感谢驻守医院的贵州援鄂医疗队和陕西援鄂医疗队。

……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战疫中成长。3月7日,杜富佳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光荣地成为隔离病区第一线火线入党的中共预备党员。4月,杜富佳被评为全国“向善向上好青年”。5月,她们一家荣膺“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称号。

“这段经历非常宝贵,我会不断学习和积累防疫护理工作经验,继续努力。”杜富佳表示,她将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文图/贵州省卫生健康委)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