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相约中秋 旅游市场将迎复苏高潮

2020年09月14日09:37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白帆)在国内疫情持续好转、旅游产业复工复产的当下,又恰逢国庆节与中秋节重叠,8天长假十分富足。多家旅游企业发布的十一黄金周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期间,游客的出游热情高涨,国庆假期火车票搜索量同比增长超八成,小众玩法倍受欢迎。

出游高峰提前开启

去哪儿网数据显示,8月31日至9月初,国庆假期火车票搜索量同比增长83%。比如9月30日、10月1日出发的北京-哈尔滨、深圳-长沙的部分车次已经暂无余票。受此影响,10月1日出发的北京-哈尔滨、深圳-长沙、深圳-武汉、上海-哈尔滨等热门航线仅剩全价经济舱机票。

马蜂窝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中秋期间的第一个出游小高峰将在9月26日提前开启,请4天假,开启一场长达十多天的旅行,成为不少年轻游客的选择。此外,出行峰值将在9月30日和10月1日到来,也有部分中短途游客选择在10月3日错峰出游。

中青旅遨游数据显示,80%的受访者计划在中秋国庆期间走出家门,出游主力则以具备一定经济收入的年轻白领为主,其中26-45岁“朝九晚五”的白领族群成为国庆出游主力,占比约为80%,学生以及老年人群约占比20%。此外,47.01%参与调研的客人表示愿意选择3-5天精巧的短期游,假期前后可以有些许时间休息调整;37%的受访者更愿意“拼假”出游,充分利用年假、调休假等带薪休假制度以延长假期时光,在“深度”享受旅行的同时最大化提升出游品质。

实际上,此次中秋国庆假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今年最后一个法定假期,民众的出游热情由此释放。途家及斯维登集团联合创始人罗军表示,相信随着十一假期游客出游休假,整个行业复苏的脚步也会加快。斯维登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城市公寓入住率已经达到90%以上,旅游地入住率达到50%至60%。另外,同程、飞猪、携程等也在通过补贴站的方式抢占客流。受旅游复苏影响,酒店、机票的价格出现明显上涨。飞猪数据显示,国庆期间酒店均价较8月上涨65%,但同比去年国庆期间低30%。

小众玩法倍受追捧

值得注意的是,在出游主力转变、个性化需求明确、防疫意识增强的背景下,小团游、定制游、自驾游等成为热点。数据显示,有4成以上国庆假期计划出游的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定制旅游这一新鲜“玩法”。纯玩无购物、高星级酒店、专属导游、精致小团等成为国庆旅游的关键词,定制旅游发展迅速并呈现出强烈增长的态势。此外,马蜂窝旅游提供的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的定制游订单占比显著升高,较去年同期上涨24%。

另外,国内自驾游发展迅速,受疫情影响,中国游客越来越倾向于选择自由度高、安全性更好的自驾方式出行。在今年长达8天的“加强版”国庆黄金周中,不少中国游客选择自驾前往内蒙古、云南和西部省市开启长线自驾之旅。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国庆自驾游”搜索热度周环比上涨153%。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分析,中国年轻游客喜欢挖掘目的地的个性化小众玩法,例如,此前游客前往呼伦贝尔,主要是游览林区和草原风光。而今年随着马蜂窝旅游直播等新旅游内容的出现,越来越多游客了解到了当地驯鹿、民族手工艺等特色民俗文化,也希望实地探访,体验这些新的玩法。

大西北热度不输海岛

从目的地上来看, “十一”假期期间人气最旺的国内十大目的地省份为云南、贵州、四川、重庆、西藏、江苏、浙江、上海、山东、福建。云南以其优美的自然风景、丰富的人文历史景观,成为最受游客追捧的“十一”旅游目的地。此外,今年“十一”国内旅游市场呈现出主题分明的特点,“行走山水”、“解读历史”、“美食之旅”成为最受国内游客关注的旅行主题。

马蜂窝的数据则显示,北京秋季旅游热度上涨51%,东北的长春、哈尔滨、沈阳均进入秋季旅游热度涨幅明显。冯饶介绍,草原、山区等偏重户外活动的旅游目的地,一直是今年游客出行的热点,新疆也一直是国内自驾游客的秋季热门选择,相信未来三个月里,新疆也将迎来更多国内游客的到访。

在出境游尚未恢复之际,国内游成为绝对的主角,全国各省市在恢复跨省游之后不断发力,抢夺游客。根据携程发布的数据,今年中秋国庆期间,除传统热门目的地三亚、丽江、昆明、厦门、西安、拉萨、哈尔滨、贵阳、成都、九寨沟之外, “大西北”国庆热度暴增475%,其中甘肃热度增长最快,兰州跻身全国热搜城市第4位。旅客出行时间预计比去年增长1.7天,多跨越2.5个省的距离,“穿越大半个中国”成国庆旅行新趋势。

携程数据显示,上海赴西宁国庆机票搜索热度上涨307%,上海赴兰州机票热度上涨143%,广东赴兰州机票搜索热度上涨205%,赴西宁机票热度上涨186%。而乌鲁木齐机票搜索热度上升300%,西安机票搜索热度上升207%。在这些目的地,看沙漠、大江大河、丹霞地质,骑骆驼、走丝路遗址,都成为国庆热门玩法。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