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以路为业 文明花开香溢满园

——贵州省松桃公路管理段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纪实

2020年09月14日20: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松桃段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松桃公路管理段供图

自2017年荣获全省文明单位以来,松桃公路管理段紧紧围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目标,坚持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主线,深入贯彻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创新思路,强化措施,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创建活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全面发展,公路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为松桃县经济腾飞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抓组织,定措施,齐抓文明创建。

加强班子建设。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段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个部门协同抓的工作格局。

2月1日,妙隘疫情防控卡点对过往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松桃公路管理段供图

完善工作机制。为加快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该段全体干部职工本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切实可行的原则,制定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年度实施方案,将文明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明确工作目标,形成层层抓好落实的文明创建工作机制。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段领导班子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工作部署分析会,每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一次集中廉政学习,防止“四风”反弹。充分利用约谈提醒、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有力武器,发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纠错,保障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抗凝保畅,便利群众出行。 松桃公路管理段供图

抓载体,创特色,营造文明氛围。

加强办公环境改造,提高经费使用效率,积极推进文明建设。近年来,松桃段投入大量经费对办公区域、食堂等设施进行维修改造,以机关宣传栏、走廊文化墙等为载体,推动道德文化、廉政文化、创建文化进机关,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打造文明、整洁、舒适、温馨的办公环境。

积极配合设立省界疫情防控卡点。 松桃公路管理段供图

对荣誉展示室和职工书屋的环境设施进行改善。将历年取得的荣誉奖牌有序分类陈列,提升干部职工荣誉感和归属感,展现行业形象。定期购置业务科技、精神文明创建等图书,为机关注入新鲜文化知识血液,为干部职工自觉学习提供良好条件。

庆祝建国70周年户外扩展活动。 松桃公路管理段供图

“畅安舒美”公路建设。松桃段紧紧围绕建设“畅安舒美”公路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以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舒适出行为己任,把公路管理服务能力作为检验单位文明程度的首要内容。三年来,累计完成国道242线大中修工程14.98公里,投资808.89万元;完成国道242线、省道304线、省道201线预防性养护38.0公里,共投入资金593.5元;2020年,为迎接“十三五”国检,对管养的3条隧道进行提质升级改造;完成孟溪服务区建设,共计投资339.84万元;完成盘信停车区、大兴“厕所革命”建设,共计投资90万元,极大的扩展了公路服务能力。2019年,荣获铜仁公路管理局2018年目标绩效管理综合考核第一名;2020年,荣获铜仁公路管理局2019年度绩效考核第三名,为松桃境内的国省干线营造了一个安全、舒适、优美的道路通行环境。

松桃段荣获春运先进集体。 松桃公路管理段供图

重服务,强队伍,塑造文明形象。

坚持“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宗旨。积极开展“文明窗口”、“文明标兵”等创建活动,坚定干部职工争创一流业绩的信心和决心,促使单位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得到显著提升。2018年,荣获铜仁公路管理局党委表彰的2016-2017年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2018年,松桃公路管理段孟溪养护站荣获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表彰的“文明窗口”称号;2019年,荣获贵州省春运联席会议办公室表彰的春运工作先进单位;同时,松桃公路管理段段长田令婵荣获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应急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表彰的2019年春运“情满旅途”活动先进个人 。

松桃段荣获绩效目标考核第一名。 松桃公路管理段供图

狠抓干部职工培训力度。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抢险应急演练”等能力素质和服务水平提升活动。2019年代表铜仁公路管理局参加全省公路养护“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荣获集体二等奖,罗建军、龙文斌两位同志在全省公路养护“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中荣获“岗位技术能手”称号。

履责任,献真情,构建和谐环境。

开展文明传播系列活动。开展文明交通、诚信建设等活动,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自觉争做社会文明人,带头做懂礼仪、守秩序,礼貌谦让,诚信守信的好公民;开展上网文明风尚传播和文明上网活动,动员干部职工利用网络平台,向身边人传播社会“正能量”。

迓驾疫情防控卡点工作人员合影。 松桃公路管理段供图

开展道德讲堂活动。认真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弘扬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四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各类美德善行,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不断提升职工文明素质。每年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不少于6次,三年来我单位共开展“道德讲堂”宣讲活动15余次。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松桃公路管理段志愿服务队的社会职能,引导深入社区、学校、村镇等开展送温暖、送关怀等活动。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干部职工无偿献血活动,三年来,共开展卫生大扫除、整脏治乱、志愿普法、植树、看望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松桃公路管理段志愿服务队有志愿者注册人数73人,占职工总人数93.6%,在职党员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100%。

开展党建帮扶活动。2019年是松桃脱贫攻坚关键之年,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松桃段积极利用行业优势,为贫困村修补路基缺口,连户路硬化,增设波形护栏、警示柱等安防设施,2019年10月,参加盘信镇脱贫攻坚指挥部组织开展的全国第6个扶贫日暨盘信镇2019年“扶贫济困献爱心、慷慨解囊助脱贫”募捐活动,捐款4万元;2019年9月,为盘信镇欧百川陈列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场加铺沥青砼,投入资金13.19万元,2019年8月,修复盘信镇通村公路水毁工程,投入资金14.75万元,脱贫攻坚三年累计投入经费48.88万元。(胡伟 杨仕光)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