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潭县两路口村:

“群众会+”受追捧 乡村事务大家定

2020年09月14日08:47  来源:贵州日报
 

“我经常去参加群众会,效果好得很,大家有什么都可以说,而且都能得到解决,所以我们村现在发展得越来越好了。”8月13日,在自家漂亮的楼房前,湄潭县复兴镇两路口村村民张清平高兴地说。

今年72岁的张清平是一名老党员,在他看来,现在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离不开党的好政策。

2002年以前,两路口村是省级一类贫困村,民风不正、民情不纯、民怨很大,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只有600元。

2003年村里换届选举,以村党支部书记唐书浪为首的村支“两委”班子立誓要改变家乡的贫困状况。

要实现理想,就意味着两路口村要变化,但是怎么变?没有人能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

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最开始,唐书浪和“两委”班子成员打算以开群众会为载体,召集村民们一起商量使家乡变好的方法。

“刚开始的时候群众不理解也不支持,通知开会也没有几个人到。”唐书浪介绍:“我们一家一家去动员,告诉大家这是为了整个村子好,劝说大家参与进来,慢慢地就有一部分人支持工作。”

万事开头难,经过一段艰辛的过程,在2003年的时候,两路口村根据村里实际情况,出台第一个简单的制度——《重大自然灾害制度》,规定全村有农户受灾,自付费用在5万元以上的,由全村人民组织募捐,让该户走出困境。

通过《重大自然灾害制度》,许多面临实际困难的群众得到了有效的帮助。

尝到了开群众会的“甜头”,两路口村群众会的次数越来越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共谋家乡的发展路。

集思广益,经过讨论,为了加强大家的诚信意识,两路口村又探索出“诚信金”的管理模式。

“我们收取‘诚信金’都要立字据,其实目的也就是规范和约束群众的行为。”唐书浪表示:“‘诚信金’也真的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村民们开始转变,变得更勤劳、更守规矩。”

坚持“有事多开会,遇事多开会,做事多开会”,到目前为止,两路口村开了群众会上千场,许多村组管理办法也在群众会中产生,形成了“群众会+”的管理模式,可以是“群众会+宣传教育”“群众会+居民诉求”“群众会+改革发展”“群众会+新风培育”等等。

如今,“群众会+”的管理模式被当做经验做法在湄潭的乡村和社区推广开来。

两路口村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从省级贫困村变成了有名的富裕村,村里各种产业蓬勃发展,2019年人均年收入13600元。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